您的位置:首页 > 贡井频道 > 政法动态 >
贡井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4 16:44:5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为迎接第35个国际禁毒日的到来,6月23日,贡井法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


333.png

  

  会上,党组成员、分管副院长熊绍清通报了贡井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总体情况。2020年以来,贡井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共计36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40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共计4人,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有力打击涉毒品犯罪。

  

  熊绍清针对目前毒品犯罪呈现的零包贩毒占比大、毒品犯罪手段翻新、零口供案件增加等新特点,向记者通报贡井法院依托审判职能,在打击毒品犯罪、开展禁毒宣传、提升综合效能等多方面的具体成效。

  

  发挥审判职能,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通过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和威慑作用,重点严惩制造、运输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严重毒品犯罪,并加大对多次零包贩毒的职业毒贩、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

  

  自由刑与经济刑并用,严格刑罚适用与执行。注重运用经济制裁手段,剥夺犯罪分子再犯的经济能力,依法追缴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充分适用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同时严格规范和限制对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

  

  着力审判人才培养,提高审判水平。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更新知识储备,增进审判经验,强化审判规范化建设;加强与公检机关的办案联系,强化证据收集和固定的规范性、合法性;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依法惩处毒品犯罪。

  

  创新宣传模式,提升综合效能。积极探索线下+线上的双轨宣传模式,以禁毒知识讲座、巡回审判、法院开放日等方式开展线下宣传。同时,通过两微一端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扩大受众群体,并以典型案例、庭审直播、公开宣判、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法院禁毒工作,多途径培植群众禁毒根基,营造全社会禁毒氛围。

  

  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拓展禁毒工作空间。作为禁毒委成员单位,履职担当,向基层社区提出司法建议,建议强化社区志愿力量,筑牢禁毒安全防线,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夯实精准治理,强化涉毒帮教工作,提升治理成效,强化禁毒预防宣传,营造禁毒氛围。

  

  熊绍清表示,贡井法院将紧紧围绕国家禁毒工作大局,以审判为依托,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注重宣传教育,全面推进禁毒工作。要加大打击力度,严惩毒品犯罪。要树牢证据意识,严格证据标准。要加强禁毒宣传,推进综合施治。

  

  贡井法院定会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禁毒战争,严惩毒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