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视窗 >
群众有言 法院有为 沿滩法院奋力打造“有言有为”诉讼服务品牌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6:29:5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群众有言、法院有为,沿滩法院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目标,着力加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奋力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企的“有言有为”诉讼服务品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555.png


  群众有言,如何倾听?对此,沿滩法院有妙招,通过以1个中心为总牵引,3个分中心为支撑,实现“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4个方面诉讼服务全覆盖。诉讼服务中心发挥“窗口”作用,强化首问负责制,既服务诉讼群众,又服务办案法官,真正实现一站式集约诉讼服务;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城市社区服务和治理,为居民提供便捷诉讼服务,及时化解物业纠纷、邻里纠纷,助力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社区治理水平;金银湖社会治理中心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延伸点位,实现了矛盾不出村、纠纷不出镇,问题不上交;高新产业技术园区企业法治服务中心汇聚司法服务力量,推动力量下沉,集约服务企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沿滩法院通过实施“123”服务工程,实现了办案效能、服务品质全优化。“123”服务工程即“一直降、双重减、三兜底”,这是沿滩法院推出的提升诉讼服务品质效能项目。诉前成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降低诉讼成本;诉中设立电子集中送达中心、外出集中送达小组和司法技术工作组,制定规范送达和优化委托鉴定工作有关规定,减少送达和鉴定时间成本;诉后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司法作风整顿督查窗口和答疑解惑中心,兜底解决旧存推诿、作风不实不细和法官面难见、理不明等问题。贴心的“123”服务工程架起了“法”“群”连心桥,通过降低诉讼成本、减少时间成本、问题兜底解决,提升诉讼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高品质服务。


  此外,沿滩法院做实“110”服务机制,实现了“立案最多跑一次、庭审开一次就好、退费一次都不跑”。结合制定《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规范》《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操作指引》《进一步优化诉讼费退费工作规范》等文件的出台,让“110”服务机制的实现有据可依,提升了办案效能,实现服务品质全优化。


  司法为民没有终点,诉讼服务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沿滩法院将持续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擦亮“有言有为”诉讼品牌,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