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禁毒大案要案纪实——疯狂毒贩亡命逃窜 警方亮剑除“毒瘤”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5:51:34 】 【 来源:自贡网

  2020年11月的一个凌晨,“9.15贩卖毒品案”涉案毒贩李某某驾驶小汽车疯狂倒车,前进——倒车——前行,撞开夹击的警方车辆后疯狂逃窜……“9.15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各类毒品1000余克,扣押涉案车辆四台。该案将在近期审理判决。


  精心布置誓除“毒瘤”


  据了解,“9.15贩卖毒品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付某某前科累累,其违法犯罪记录包括入室盗窃,故意伤害,吸食、持有以及贩卖毒品等等,垒砌起来厚厚一摞。


  付某某十分狡猾,其涉毒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且以多次、少量以及贩卖零包毒品为主,给公安机关打击查处带来不小难度。


  付某某十分狂妄,脾气暴戾,时常以自杀和自残的方式对抗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因其身患疾病,称自己命不久矣,扬言“谁敢动他,就和谁换命”,气焰十分嚣张。


  面对这一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的“毒瘤”,我市公安机关决定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组织大安分局禁毒大队予以依法打击。


  张网以待人赃俱获


  经过公安机关缜密侦查,付某某及其犯罪团伙成员、组织架构逐渐浮出水面。


  2020年11月25日,公安机关掌握到该团伙另一主要嫌疑人李某某将亲自前往外地购买大宗毒品,便迅速组织了50余名精干警力,制定多套方案,铺开了一张大网。


  李某某在完成交易后,携带毒品驾车返回自贡,其携带的毒品一旦流入社会,将造成严重后果。


  2020年11月26日凌晨4时许,警方展开了对李某某的抓捕行动。


  当抓捕车辆对李某某驾驶车辆前后夹击,民警迅速下车进行破窗时,狗急跳墙的李某某驾驶车辆来回疯狂倒车,撞开警方车辆后疯狂逃窜。


  逃离警方包围圈的李某某由于过度紧张,车辆在一乡道发生侧翻。弃车逃离的李某某先后通过潜水、爬树等方式,躲避公安机关追捕。在确认自己“暂时安全后”,便联系同伙前来接应,谁知二人驾车驶出没多远,就被设卡民警抓获。另一路民警则沿着李某某逃离路线,找到了其沿途丢弃的毒品——冰毒900余克。


  一鼓作气拿下“付某某”


  李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对主要嫌疑人付某某的抓捕提上了日程。公安机关在充分掌握付某某的犯罪证据的基础上,咨询了相关医疗机构,经多次演练,制定出严密的抓捕方案。


  12月26日,专案组决定对犯罪嫌疑人付某某采取行动。在抓捕的过程中,付某某激烈反抗,咬伤了一位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拿下后,从其居所内搜到各类毒品共计110余克。


  随后,专案组民警在外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将李某某的上家抓获。至此“9.15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