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自贡 >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贯彻落实情况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2 12:57:4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率队对自贡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情况进行视察。6月20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一行来到高新区汇东实验校(春华校区)视察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在该校开展“法治成年礼”的工作情况。


333.png

  

  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在全市率先联合自流井区关工委、教体等部门为年满12周岁的学生举办“法治成年礼”。2022年,该项活动被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推广。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春华校区)是高新区“法治成年礼”活动的首站,将在高新区作为示范推行。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春华校区)近200名年满十二岁的同学们行队礼,看着国旗缓缓升起。在国旗下同学们郑重宣誓:“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 做一名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伴随着同学们庄严的宣誓声,高新区“法治成年礼”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中,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谭豹主任等参会领导上台向学生代表赠送徽章以及“未保法”单行本。随后,同学们在宣誓墙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代表着签署了一份法治成年的承诺。

  

  谭豹主任在成年礼活动中对同学们提出了六字寄语:“祝福”。祝福同学们进入了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时期,这是读书学习的黄金时期。同学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还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做到尊法知法、守法用法。“谨记”。谨记年满12周岁已经达到了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同学们要将自己的一言一行置于法律框架之内,违法犯罪将受到法律的惩处。“法治成年礼”就是要为大家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法治扣子”。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心中有法,行为有度。“希望”。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心怀家国、追寻梦想,勇于承担起国家、社会、家庭责任,努力成为法治中国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建设者!

  

  宣誓仪式结束后,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自流井区人民法院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场现场真实案件公开庭审。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让同学们通过真实的案件庭审感受法律的威严,增强法治意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宣誓的那一刻,内心非常激动,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第一次亲眼见证了一场庭审,有了切身体验感,对法律的严肃性和神圣性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庄严的宣誓和真实的案例,是对已经进入法治成年的同学们的最好的成年礼。愿这场特殊的法治成年礼,能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