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讨薪过新年 共谋景区助发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妥善化解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4-02 16:06:4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李某某等农民工又以追索劳动报酬为由到某文旅企业、相关部门采取堵门等方式大吵大闹,要求尽快支付拖欠的工资,情绪比较激动,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经查:近年以来,李某某等26名农民工一直受自贡某文旅企业雇佣,从事大安辖区内一知名景区的地面清洁、花草种植及修建等工作。工作期间,该企业以“疫情”影响为由,仅支付了李某某等26名民工部分工资,剩余劳动报酬共计60余万元一直拖欠未能支付,拖欠时间长达三年。经多次催讨未果,李某某等26人先后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强烈要求该文旅企业在龙年春节前支付血汗钱,因该批人员年龄均已超过60岁而无法通过劳动监察委员会处理。大安区人民法院团结人民法庭(旅游环保法庭)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向大安区文旅法务中心汇报,请求协调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解纷。

  

  二、主要做法

  

  主动跟踪纠纷动向,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指导意见参考下,预备解决方案。通过与检察、司法、人社等多元力量联动联调,提前做好旅游企业工作,1天内高效化解该批涉群体性农民工讨薪纠纷,使权益变现,维护了农名工合法权益,保障了旅游景区正常运行,也让农民工过一个安心年。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主动跟踪,未雨绸缪。区法院接到26名农民工咨询立案后,持续主动跟踪纠纷情况。了解到,李某某等26名农民工因被拖欠薪资,已经向多个部门反映,因其年龄均已超过60岁而无法通过劳动监察委员会处理。该批民工情绪较为激动,时值年关,若不能拿到血汗钱,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景区正常经营。结合“劳动争议暨农民工维权诉源治理”机制,区法院通过区文旅法务中心协同区人社局,引入大安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解纷,提前谋划。

  

  (二)首席介入,多方协同。区法院向区法学会申请提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区法学会收到申请后及时研判并受理,随即委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刘萍下沉开展法律咨询等服务。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介入后,协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首先对李某某等26人的诉求进行梳理,分析企业运营情况,从权益的确认及实际变现上思考解决方案。区检察院作出支持起诉决定书,区司法局进行法律援助,区人社局启动“劳动争议暨农民工维权诉源治理”机制,区法院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引导纠纷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对本次争议的协调解决做足功课,为纠纷的圆满化解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联动调解,高效维权。纠纷进入诉前调解阶段后,区法院及时联系欠薪企业相关股东,通过多次释法明理,明晰权责,欠薪企业最终同意调解。确定调解时间后,由旅游法庭牵头,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等多方力量联动,会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矛盾纠纷协调会,力促大家求同存异,寻求到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做到既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由企业支付劳动报酬,同时又要保障景区正常运营,最终商定企业兑现支付部分劳动报酬,李某某等人继续在景区工作,待企业实现盈收后支付剩余劳动报酬。当日,区法院即出具了民事裁定书,对双方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为调解结果提供了有力了司法保障。同时,企业也在各方见证下筹措资金发放了部分薪资。本次协调,既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旅游景区的正常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主要成效

  

  通过专家服务团“首席把脉”,提供详尽的法律服务,该批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得到妥善化解,我们认为:

  

  (一)聚心合力,化解纠纷。区文旅法务中心作为助推我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各成员单位间建立了旅游纠纷集约处理、劳动争议暨农民工维权协作机制。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法学会建立的法律咨询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次涉文旅企业、涉农民工维权纠纷的处置过程中,旅游法庭依托上述机制联合检察、司法、人社等多方力量为双方搭建沟通平台,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优势,委托法律专家共同解纷,凝聚了纠纷处置的合力,对促进纠纷的圆满解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换位思考,共谋发展。在该纠纷处理过程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挂牌服务,亮明身份,取得当事人信任,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诉求,把握纠纷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的难处,放水养鱼,既为企业后期正常运行提供了劳务保障,也解决了农民工获得薪资权益变现的现实问题,用最短的时间高效化解纠纷,实现了矛盾双方的共赢。

  

  (三)突出重点,顾全大局。大安区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以突出实际效果为追求,以解决问题根源为目的,避免就案办案,真正做到定纷止争。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单凭某一个人或某一部门难以解决,通过旅游纠纷集约处理、劳动争议暨农民工维权协作机制等多元功能,采取“首席+”、“法庭+”、“法官+”等多元调解格局,充分发挥第三方首席把脉作用,用“面对面”或“背对背”的方式分层递进调解,循序渐进地走进双方当事人内心,打开双方“心结”,确保矛盾纠纷彻底化解。

  

  四、社会评价

  

  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同时,大安区作为“天府旅游名县”,辖区内知名景点、文旅企业众多,企业用工量较大,如何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为文旅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良好结合,实现共赢,是旅游法庭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重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制度是法学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在此次纠纷处理过程中,将区文旅法务中心协调建立的旅游纠纷、劳动争议暨农民工维权等诉源治理机制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高效联通,专家及时介入谋求多方合力,并提供上门服务式的法律指导,一针见血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关键点,高效快速化解了矛盾纠纷,使农民工与文旅企业共谋发展,充分展现了法学会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优势。此次纠纷的处理实现了民工权益保障和文旅企业发展的共赢,对做好“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及辖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