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百姓“钱袋子” 高新区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29 10:40:56 】 【 来源:自贡网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丹桂派出所、丹桂街道办等相关单位联合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守好养老钱,远离消费陷阱,安享幸福晚年”为主题,提高老年人知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专项行动中,工作人员对辖区涉老保健品经营店、养老服务机构等进行拉网式检查,突出整治养老保健品店、养老机构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对中老年人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以专家健康讲座名义进行违规推销保健食品、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夸大或虚假宣传、非法集资以及通过“免费赠送”“亲情示好”等伎俩,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等违法行为。

  

  70岁的李女士曾在一家夸大宣传保健品疗效的店被骗,这次又鼓动丈夫前来购买。在社区民警提醒和劝阻下,老两口最终打消购买“神奇疗效”保健品的念头。“这次行动给我们老年人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虚假产品不仅会让钱包损失还存在健康风险,以后要格外注意,再也不花冤枉钱了。”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共排查经营点位41个,立案查处4件,集中约谈辖区养老机构负责人5人,责令整改5家,督促暂停营业7家,印发宣传资料3000份,全面推进反诈APP安装使用。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帮助老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识诈防骗能力,鼓励广大群众对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不断净化保健食品经营和适老化服务的市场环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