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骗子可乘之机!沿滩区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6:22:37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为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与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按照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沿滩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区文体广场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共建平安和谐沿滩”集中宣传活动。


  迎着早晨八九点的霞光,婶婶们正挥舞着手中的扇子,跳着广场舞,伯伯们手中的球拍上下翻飞,“两军对垒”正是激烈......婆婆已早早去菜市场买好了新鲜的蔬菜,环卫工人拿着器具认真地做着卫生清洁,街道的行人匆匆赶路前往工作的地方......每个人各司其职,一派祥和的景象。在平静安稳的生活背后总有人负重前行,给这份安稳付出努力、提供保障。


555.png


  “像是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注册养老银行、预售养老床位、邀请老年人听课、销售保健产品等等,这都是一些常见养老诈骗套路,”工作人员认真地向前来问询的老年朋友们耐心地讲解着,“面对这些骗局我们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和正确应对养老诈骗的方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平时我们的子女也不常在身边,对于高科技的东西我们也搞不懂,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现在可好了,你们还特地办了活动,面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老年人讲解,政府真是想得太周到了!”正在旁边晨练的老伯走过来了解活动后,一边看手里的宣传册,一边对工作人员感激地说道。


  活动现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各相关成员单位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阐释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以案说法”,深刻揭露养老诈骗犯罪手法、表现形式和严重危害,并一对一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和群众问题解答,呼吁子女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怀陪伴和沟通交流,老年人也要端正养生保健理念,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贪图小恩小惠,如遇可疑情况随时欢迎通过“全国和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举报,积极提供涉养老诈骗信息线索。


  据了解,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8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开展此次防范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强化了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合法维权意识,切实提高了老年群体对诈骗套路的甄别能力,实实在在地守护了群众的“养老钱”,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