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老年朋友的“养老钱”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14 10:09:37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老龄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大安检察院主动作为,围绕打击犯罪、整治规范、教育宣传等方面与区公安分局、区文旅局、区市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守护老年朋友的“养老钱”。


444.png

  

  检警协作,形成严厉惩治态势

  

  大安检察院会同区公安分局开展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及案情会商座谈会,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充分发挥办公室的先进经验,通过检警协作配合,高效打击养老诈骗,在专项行动期间,依法办理一批养老诈骗案件,迅速形成严厉惩治态势。

  

  一是开展立案标准同堂学习会,一方面更新理论知识,学习养老诈骗最新的司法解释,另一方面就目前养老诈骗案件的线索进行梳理,挖掘刑事立案线索,探讨立案标准,准确把握打击力度与打击范围。

  

  二是建立养老诈骗专项台账,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方式,充分发挥检察力量,提高打击养老诈骗案件的效率,目前共督办3件养老诈骗案件。

  

  行刑衔接,强化诉源治理效果

  

  加强诉源治理,大安检察院结合办案,主动协同行政主管机关开展整治规范工作。针对专项行动明确的重点监督领域,特别是养老产品虚假宣传、低价旅游骗局等与区市监局、区文广旅局开展沟通交流,并督促行政机关办理涉养老诈骗行政案件3件。

  

  一是向区市监局了解我区养老产品虚假宣传、会销情况,对于养老诈骗中存在的执法困难、取证困难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中破局,为打击养老诈骗提供理论与经验支撑。

  

  二是针对我区旅游业中存在的养老诈骗线索与区文旅局进行对接,并探讨如何规范旅游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旅游行业的依法依规经营安全,保障老年朋友出行旅游的合法权益。

  

  社会共治,提升防诈安全意识

  

  深入基层,宣讲法治,促进社会共治。大安检察院会同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组成防诈宣讲团,深入基层社区,为老年朋友送去一堂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反诈课。

  

  一是通过案例的方式向老年朋友介绍保健品型骗局、投资养老骗局、低价旅游骗局等常见养老诈骗类型,以及面对诈骗可以采取的防范措施,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二是实现社区组织与居民联动,利用社区的便利性,引导社区家庭和居民共同树立防诈安全意识,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