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沿滩检察院在行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5-23 11:11:39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沿滩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由院专项办副主任、副检察长王义主持,沿滩检察院一、二、三部、政治部部门负责人及内勤参加。

  

  会议传达了省、市、区及市检察院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及会议精神,各业务部门结合本部门业务提出专项行动工作计划。

  

  沿滩检察院专项办副主任、副检察长王义强调,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要把全力追赃挽损作为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作为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同时提出三点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站位统一到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推动专项行动在沿滩检察院立行立效。

  

  要明确职责,把握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办理一批典型案例,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按照“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有诈反诈、有乱治乱”的要求,做到精准施策,确保专项行动落实到位。

  

  要做好宣传教育。及时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群众举报线索问题的渠道,同时要严格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拓宽宣传方式,积极发布典型案例和防骗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