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4-21 14:57:50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4月20日,自贡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开展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法治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会议指出

  

  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

  

  党中央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恪守尊老敬老的深厚情怀。扎实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是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专项行动,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就是要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向全社会释放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让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扎实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是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自贡的重要抓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齐抓共管、相互配合,深入摸排发现和防范化解养老诈骗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切实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3.jpg

  

  会议强调

  

  要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分类处置、坚持源头治理的基本原则。这次专项行动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法律政策性强,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这次专项行动分为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既要压茬推进,又要积极稳妥,各区县、高新区和市专项办成员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坚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这次专项行动为期半年左右,不能就事论事来抓,更不能只是“一阵风”的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从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入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

  

  要扛牢政治责任,要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本地区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抓紧落实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分类指导,确保精准施策。

  

  要健全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联动协作作用,聚力提升网络查控协作能力,全力破解源头治理执行难,推动重点难点执行案件有序化解,锻造提升法院执行工作能力水平。

  

  要加强督导考评,紧盯重点问题,加强对重点地区、案件、线索问题的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拉单列表、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的真效实效。(周子游)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