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综合治理 >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出炉 自贡三个村(社区)上榜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06 09:45:41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22.png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我市荣县新桥镇赶场冲村、自流井区新街街道富台山社区、贡井区长土街道洞桥社区上榜。

  

荣县新桥镇赶场冲村

  

  新桥镇赶场冲村以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契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构建“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村民警助理”法治宣传主力军,大力培育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和较好法治素养、受群众信赖、能够主动参与法治实践并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居)民为“法律明白人”。利用法律讲堂、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诉求化解等活动,引导群众崇法向善。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健全村级调解网络,聘请网格管理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自流井区新街街道富台山社区

  

  自流井区新街街道富台山社区将民主法治工作职责融入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的讼源治理、司法调解等相关职能,建立组织协调、责任追究和信息通报“三项工作机制”,做到职责兼融、资源通融、任务共融。同时,融入考核机制,将“民主法治”工作纳入社区全面建设责任制考核、目标绩效综合考评,纳入社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新时代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和激励导向。

  

贡井区长土街道洞桥社区

  

  贡井区长土街道洞桥社区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夯实治理底座,探索形成“3+X”小区治理模式。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物业联席会、民情恳谈会等多方议事机制,重点收集、研判、解决停车难、电梯故障、黑车运营等社区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以及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贡山壹号小区设立“贡山驿站”党群服务点,入驻“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晓松检察官工作室、法律服务热线等政法工作品牌和健康小屋医疗力量,多点布局治安感知源建设,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