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他山之石 >
群众幸福感如何增强?沿滩区以“多网合一”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6:09:38 】 【 来源:自贡网

  “多网合一”,是将基层设置的多重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工作。


  2023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聚焦解决基层治理中群众诉求多样、治理力量分散、资源分割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内探索多举措推行“多网合一”治理模式,努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网格服务效能,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

  

  聚力打造“多网合一” 增强网格服务产业发展效能

  

  1月16日上午,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警网联勤工作站内,自贡顶津饮品有限公司厂务主管周萍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业务。在她旁边,沿滩镇派出所的民警正在接待该园区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并向她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周萍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工作站,不仅办事方便,工作站还经常上门做政策宣讲。

  

  据了解,2023年以来,沿滩区将160余个入园企业纳入专属网格,整合园区管委会、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和经信局等人员,并着力打造警网联勤工作站,建立由民警、义警、网格员等30余人组成的“警格+网格”专业队伍,以“多网合一”促进警格与网格同频共振、靠前服务。目前,已累计获取管理线索380余条,排除治安隐患55个。同时,设立民营企业法治服务中心,8个律师事务所、7支公职律师服务团队组团式进驻网格,分区域开展企业巡回“问诊”,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6起,提供法律意见32条。

  

  同时,该区因岗制宜,实现网格员职责定制化,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开展日常巡逻。以网格内突出问题为导向,精准下沉部门资源,聚焦停产破产企业,创新建立“园局院”联动机制,包案化解企业欠薪、债务纠纷等问题23个。

  

  从“分散”到“一体”  乡村实现“智能化”

  

  当天,记者在沿滩区兴隆镇了解到,从2022年开始,该镇便开始探索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率先推动光辉村“多网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行网格党组织书记、网格长“一肩挑”,采取公开招聘、整合力量等方式组建15人的队伍,设置综治、应急、环保和民生4个工作组,采取“人防+技防”“大脚板+大数据”方式,配备球形云台、电子监控、应急广播等设备,结合基层实际开发运用监控轮巡、人脸识别、轨迹分析、定制语音、现场连线等多重功能。光辉村还建立了“多网合一”指挥中心,全面提高网格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过去光辉村的网格员,每人只负责单一领域,分散作业,自从建立‘多网合一’队伍和指挥中心以后,人、工作、平台高效整合成一体,增强了网格服务综合能力,做到事无巨细尽收眼底。”兴隆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林海介绍,目前该村“多网合一”指挥中心运行情况良好,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信息台账,做细基础数据,以“一块屏”融合人员管理、网络事务、诉求响应等服务功能,通过集中行动、日常行动、突击行动等载体,分工、分片开展宣传政策、排查风险、劝导服务、现场处置等工作。其间,该村网格员及时发现并上报地灾隐患实现群众成功避险的做法还获得了国家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网络服务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沿滩区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到网格服务日常工作的每个细节。积极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紧盯农村人居环境、养老托幼、医疗教育等问题,丰富网格管理事项清单,整合资源力量打破城乡壁垒,依托“乡情小院”建立网格党群服务点33个,开展垃圾分类进网格、老年助餐进网格、文化惠民进网格等专项活动,以工作网格化助力服务精准化、城乡一体化。

  

  同时,沿滩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析研判网格收集问题,立足农民工、失地农民“入城难、融城难、治城难”的困境,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类别,增设办理户籍手续、开展职业培训、丰富精神生活等网格管理事项,依托“沿义仓”积分管理形成正向激励,建立邻里互助驿站、社区共享空间等服务点,通过“企业送岗”“物业创岗”等形式,解决500余名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一日长者食堂”“睦邻爱心义集”等活动吸引3000余人参加。

  

  基层治理一头牵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在网格化过程中,各地都在创新地全面铺开,并探索多元治理嵌入。接下来,沿滩区将继续探索“多网合一”精细化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用效率说话、用机制保障、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新格局。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