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走村入寨 以法治力量护航乡村振兴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13 15:05: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四川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增强服务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力度,乐山市、南充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省邛崃监狱、省资阳强戒所等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普法宣讲、播放法治微电影等方式,提升农村普法宣传实效,增强村民法治观念,以法治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日前,“典”亮乡村——法治坝坝电影进百村活动走进乐山市井研县集益镇平店村,村民通过微电影、微视频学习了解更多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据了解,该活动是井研县司法局2022年5月启动,借助“惠民放映”坝坝电影平台,在每场电影开头播放10分钟左右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如《橘博士讲民法典》《破局》等,涉及婚姻家庭、防范诈骗、农民工讨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截至目前,活动已在井研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巡回开展1500余场。

  

  在南充市西充县,南充市司法局党员干部来到公子坪村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期间,帮扶干部与帮扶户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秋收秋种等情况,主动询问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并结合帮扶户实际情况,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找路子,积极帮助排忧解难。随后,帮扶干部协助村委开展巡林巡河工作,排查林区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清扫村道路,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改善人居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司法局着力在普法内容的精准性、宣传方式的趣味性、工作方法的灵活性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法律政策进乡村”活动。在包座乡达青村,若尔盖县司法局根据前期调查的实际情况和掌握的群众法治诉求,精炼宣传内容,突出宣传重点,按照“一乡一册”法治宣传模式,围绕当地群众关切的草畜平衡、盗挖泥炭等有关问题,进行法律解答和政策宣讲。并通过藏汉双语咨询、有奖问答等形式,让法治宣讲更接地气、有人气、获成效。

  

  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司法局联合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组成三个普法宣讲队,深入金珠镇12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法治宣讲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三天共宣讲11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宣讲员通过以案释法、双语宣讲方式,聚焦典型案例,详细讲解《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信访工作条例》,以及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除此之外,省邛崃监狱和省资阳强戒所走进甘孜开展法治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