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三大建设 >
四川法院第二届法治文化交流座谈会举办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1-10 15:17: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院第二届法治文化交流座谈会举办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11月7日,省高院举办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为主题的四川法院第二届法治文化交流座谈会。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及在家院领导、各部门干警代表出席座谈会。

  

  王树江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植根于中国土地、独具中国特色,构成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法律文化基因。要实事求是,辩证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找到全面依法治国具体实践、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耦合点,达到古为今用的效果。要守正创新,充分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生命力。全省法院干警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融入法治实施体系建设,融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国传统法理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应用。要筑牢文化自信,在学习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过程中,不断建强中国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要交流互鉴,切实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影响力。继续完善交流传播机制,创新交流传播方式,尤其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学术交流水平,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多途径深层次全方位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魅力。

  

  会议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主题征文活动的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在本次征文活动中,全省各中基层法院积极响应,共向评委会推荐论文72篇,经过初审、终审等程序,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4名。

  

  颁奖结束后,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次征文活动评委周洪波以“中国传统司法文化的现代化”为题作交流发言。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省高院刑三庭法官胡佳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主题发言,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谈体会认识。

  

  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全省法院干警在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上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变,不断赋予传统法律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用,更好地为中国之治加力赋能。

  

  全省中基层法院干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看本次座谈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