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高层声音 >
最高检举行第四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9-22 10:10:41 】 【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举行第四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携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应勇出席欢迎仪式 童建明致辞 张雪樵讲话

9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第四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开放日欢迎仪式,并与受邀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益心为公”志愿者亲切交谈。

9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益心为公”志愿者来院参加第四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开放日欢迎仪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欢迎仪式并致辞,副检察长张雪樵陪同参观并讲话。

“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通过‘零距离’接触,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凝聚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共识,踊跃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携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童建明在致辞中向嘉宾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应运而生。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忠实履行“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加大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办理力度,成为环境治理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实践证明,中国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为解决公益保护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公益诉讼检察作为崭新事业,仍在发展完善的道路上。”童建明表示,期待大家继续发挥专业所长,播撒环境资源法治保护的“种子”,为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智慧和专业支持,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以法治之力守护生态环境之美,为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张雪樵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成效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定向,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检察机关将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聚焦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打攻坚战、持久战,自觉服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效能;坚持深化多方协同,构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多方参与格局,共同打造中国司法文明新名片。

受邀嘉宾参观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

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黄美媚、李灵、朱山、夏吾卓玛、张莉,以及4位法学专家和2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参观了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现场介绍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湖南省检察院、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江苏省检察机关相关人员在现场或通过远程连线分别介绍了湖南省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案、南四湖生态环境治理案、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的办理情况。

据了解,9月18日至28日期间,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将围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这一主题同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