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3月1日起,自贡全面禁渔,为期4个月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3-01 15:17:02 】 【 来源:自贡网

  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当前,气温回暖,鱼类开始进入繁育期。2月29日,自贡市启动“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将全面加强禁捕水域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等违法行为,持续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切实保护水域生态环境。


11.png

  

  当天,大安区双河口,釜溪河波光粼粼,清澈的水面上不时出现鱼儿游弋荡起的涟漪。随着水温持续升高,食物逐渐充足,鲤鱼、草鱼、鲢鱼等鱼类开始进入浅滩繁育。“必须为鱼类产卵和孵苗提供时间和空间。”当天,联合执法组沿河巡查,仔细查看水域情况,并对沿岸群众就禁渔禁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据悉,联合执法行动期间,自贡市将针对重点河段、重点群体、重点时段,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宣传,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并进一步充实渔政执法力量,强化渔政执法装备配备,充分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现代化监管手段,构建“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监管体系,确保禁渔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实、管得住。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自贡市还将健全长江流域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效运用护渔队及社会民间组织的力量,通过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织密禁捕防护网。同时,建立健全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机制,增强执法监督效能,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各种非法捕捞行为。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3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为禁渔期,全市境内所有天然水域统一禁渔,在禁渔期内禁止任何捕捞作业,也禁止任何形式的垂钓行为。“特别要强调的是,富顺县镇溪河南方鲇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常年禁止捕捞和垂钓,一经发现涉渔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严处。”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