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护航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2023年全市政法工作综述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2-29 17:47:22 】 【 来源:自贡政法声音

  “请游客不要拥挤,有序观灯”“您现在的位置是景区5号停车场,进景区请沿步道前行1公里……”连日来,近千名政法干警春节期间坚守灯会一线岗位,守护景区平安。这仅仅是全市政法系统保家园平安和顺、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11.png

 

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青年党员突击队在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现场执勤

  

  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离不开政法战线的保驾护航。回溯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奋楫扬帆、戮力前行,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以忠诚担当守护盐都大地和谐安宁,成功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获评全省平安建设表现优秀市,全市平安成色更足,法治底色更亮。

  

坚持政治引领

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11.png

  

2023年11月27日,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自贡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这次研讨班既是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又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还是一次党性修养专题培训,让广大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受益匪浅。”在2023年11月7日举办的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自贡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上,市法院机关党委书记周红军在与参训学员交流心得体会时如是说。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特殊的职责使命决定了必须旗帜鲜明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在首位。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牢记“政法姓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自贡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更加坚定。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政法干警强基铸魂显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在全市政法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自贡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分层分类举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四下基层”等主题研讨258期,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查摆整改突出问题93个,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广大政法干警捍卫核心、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听党指挥的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区县党委政法委书记向市委政法委述职要求,协调解决一批基层政法单位单独办不了、办不好的疑难问题。坚持“党管政法”向基层拓展延伸,从严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落实到底。

  

  党管政法的纪律监督更加有力。创新推出政治督察“三查联动”工作机制,会同市委巡察办制定实施《巡察机构与政法机关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强化运用“四项清单”,对全市35个政法机关开展为期5年一轮的全覆盖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执法监督,2023年向1个市级、4个区县政法单位反馈督察意见并限期整改落实,扎实推动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走深走实。

  

专注服务发展

护企安商的法治环境全面优化

  

11.png


自贡航空产业园法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欠了我两个月工资还没给,每次找老板都说过两天再给,后来直接打了一个欠条给我们,就一直拖啊拖,应该怎么办?”“您好,我是大安区文旅法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您的情况,我们建议:第一,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第二,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由劳动监察责令限期支付……”这是大安区文旅法务中心日常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的一个生动写照。去年以来,该法务中心线上线下受理相关法务咨询、“法治体检”等综合法律服务3700余件,有效打通法治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最后一米”。

  

  党委有要求、政法见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政法系统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一年来,全市政法战线始终把政法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中思考谋划,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全力以实绩实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png

  

2023年12月15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自贡中院、泸州中院、内江中院、宜宾中院联合签署《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围绕高水平合作,做实区域协同。全市政法系统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全力保障“融圈强极”部署安排。市法院与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5地法院联合签署《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自贡、内江等沱江流域7地法院以沿岸人民法庭为“纽扣”联动开展巡回审判、巡航护鱼、增殖放流等司法协作。市检察院与重庆綦江区、荣昌区检察院签署政法合作协议。市公安局成功举办“川渝公安新闻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市司法局与内江市司法局共同打造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协作范例,川南渝西跨区域执法司法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22.png

  

2023年12月4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法学会等单位联合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围绕高能级产业,做优法治服务。紧扣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需求,全覆盖实质化运行7个区县法务中心,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优选309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组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开展“法治体检”等服务6300余次,化解涉企合同类等纠纷3200余件次,精准高效服务保障重大产业、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全市法院系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完善“两院•一中心•四点位”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格局,174起知识产权纠纷以调撤方式结案;提档升级“法耘兴企”司法定制服务进企业,创新开展全流程服务企业改革,优质高效审结涉企案件1.37万件。全市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制定出台《办理企业合规案件工作指引》;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与市市场监管局会签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意见,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件,围绕企业法治需求,提供精准“法治体检”62次,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护航文旅兴市战略实施,出动警力7.2万人次,扎实做好“灯会”和重点景区安全保卫,为615万游客提供安全保障;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85起,同比上升55%。全市司法系统扎实推进“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网运行,在全省率先实体运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2.2万余人次,办理公证1.25万件,接受委托司法鉴定5000余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00余件;稳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全市7家公证机构全部开通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11.png

  

荣县人民法院干警深入企业开展法治服务

  

  围绕高质量发展,做深法治保障。精准制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市级政法单位配套出台25个工作机制,全覆盖审批服务、案件办理、依法退出等全生命周期涉企法律服务事项。持续健全完善“1+6+5+N”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深化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和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2+1”综合治理“破解执行难”工作格局,执结案件11480件,执行到位金额36.09亿元,连续两年执行工作一体化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市法院推出阳光破产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发“盐都智破”云平台,审结破产案件66件,盘活资产5.71亿元,无一年以上破产积案;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执行合同”指标排名全省第三。市公安局大力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打造自贡公安改革矩阵,“视频快处”全国首批、“一窗通办”全国领先、“警航警务”全省首创,成功承办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公安警务破层出圈、融圈强极跨出坚实一步。扎实开展执法司法优秀案例评选,获评四川政法“五年百佳”及优秀案例9个,全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1个。


11.png

  

2023年7月10日,自贡政法“五年十佳”和10件优秀案例(2018-2022)发布暨表扬大会

  

牢记初心使命

安居乐业的平安自贡加快建设


11.png

  

网格员走村入户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一组数据为平安自贡建设写下生动注脚:

  

  新发命案破案率100%,刑事、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5.63%、26.11%;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7.2%;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32.3%;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万余件、化解率达98.8%。

  

11.png


2023年4月19日,自贡公安举行成都大运会百日安保誓师大会

  

  百姓看平安,关键看治安。守护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是政法机关最重要的神圣使命。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秉持为民情怀,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攻克,不断以政法干警的勤奋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


11.png

  

荣县青阳街道打造“网格小、关系好、发现早、处理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筑牢“硬堡垒”,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在全省率先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自贡市城乡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354”工作法在网格基础上细分微网格融入基层治理,“网格小、关系好、发现早、处理快”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综合质效保持全省第一。积极探索“院落党建”模式,培育“王怀德个人调解工作室”“大安区金桂大妈”“王大爷说事室”等一批明星调解室,开展各类社区服务小微项目51个,服务居民5200余人次。积极推广居民代表议事会、楼栋小组议事会、社区“两委”议事会构成的“三级议事”机制,群众参与社区活动上升60%,群众满意度达95%。


11.png

  

沿滩区民警与“灯城义警”深入基层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构建“新体系”,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综治中心提档升级“211”工程为载体,推进“多中心”一体化运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以自贡一域之稳拱卫大局之安。创新“保、调、赔、防、诉”五位一体医调模式,市医调委被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我市获评“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精锐力量下沉、政策保障下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和“千名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汇聚社会力量建设“灯城义警”,全年重精肇事肇祸致死案零发生、无“民转刑”命案发生。


11.png

  

自贡市检察机关“盐未”团队开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防性侵安全教育活动

  

  织密“防护网”,风险隐患防范在细。推动“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转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取得明显成效,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全链条为盐都市民开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构建“4567”模式筑牢“心防体系”入选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四川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总结暨现场观摩座谈会在自贡召开。

  

从严管党治警

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

  

  “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先进型、活力型、团结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五个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在去年召开的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其斌明确提出打造“五型机关”的工作要求。


11.png

  

自贡市法学会组队参加首届科技城法治辩论大赛进入决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法治自贡,离不开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全市政法干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30名个人和154个集体荣获省级及以上表彰表扬奖励。

  

  政治铸魂“固本培元”。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任务分工、督办落实等全流程工作机制36个,健全完善落实做到“两个维护”的相关制度机制87个,带头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覆盖组织干警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推动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制定年度政治轮训计划36个,全覆盖轮训干警2.3万余人次,广大政法干警忠诚之魂进一步筑牢。

  

  作风整肃“激浊扬清”。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任务,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召开10次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创新制定《市委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联席会议办法》,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全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政法干警,实现了政法队伍激浊扬清、铸魂扬威。


11.png

  

全市公安特巡警2023年春季实战练兵

  

  素养提能“强筋壮骨”。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先后举办全市政法干部社会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常态化开展“技能竞赛”“实战练兵”“业务培训”等活动1300余场次、受训干警超6万人次。着眼青蓝相继、后继有人,推动56名科级干部作为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首批入库干部,定向实施“双向培养”、互派挂职,让优秀年轻政法干部阅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以新的面貌、新的担当、新的作风、新的业绩,为高质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自贡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