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自贡市检察机关打通农村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最后一公里”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6-02 15:48:0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自贡市检察机关聚焦“盐·未”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内涵,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大局,深入辖区农村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确保农村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志愿招募,夯实志愿团队力量

  

  以市院“品牌特色建设主题年”为契机,大力加强以未检人员为主力、“蒲公英”志愿者为辅助的团队建设。先后招募志愿者80余名,其中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10名专家志愿者,将法治触角向乡村和困境儿童多的地区延伸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多方联动,创新开展“法治成年礼”

  

  在市区学校全面推开“法治成年礼”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加强与市、区教育和体育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将“法治成年礼”活动向农村学校普及,统一“法治成人礼”流程,规范宣誓誓词、仪式议程、纪念徽章。先后在德铭中学、富顺互助中学等42所农村地区学校举办“法治成年礼”47场,覆盖学生3990余人。

  

  “一校一课”,突出法治教育实效

  

  坚持实用导向,落实“一校一课”,提前了解学校需求,针对不同学校存在的法治教育短板问题,制作专题法治教育课程。出台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办法,优先保障偏远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配置,“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赴全市农村地区举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场次,覆盖青少年7790余人。创新开展“春天计划——未成年人家长法治教育”活动,建成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家长法治教育基地,落实常态化“课前学法”制度,将家长普法宣传教育纳入家长会第一议题,为农村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法治教育环境。

  

  统筹资源,开创“法治研学”路线

  

  结合盐都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等特色,挖掘提炼具有代表性的法治文化元素,将自贡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江姐故里、恐龙博物馆、彩灯博物馆等点位。通过研学游的方式,利用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主动组织偏远乡村的孩子们“走出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1300余人。联合多部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乡爱盐都少年行”冬、夏令营活动200余次,自流井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先进集体”。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