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传递司法温度 打造自贡“枫景”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5-17 14:38:4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全面了解全市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打造的品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旨在推动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在富顺县人民法院富世法庭,视察组实地参观了审判庭、会议室、家风馆等场所,详细了解“物业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品牌运行情况。随后,视察组前往富顺县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调处中心,了解该中心探索商业三者险范围内的医疗费先行垫付、鉴定前置、特邀调解等机制取得的实效。当天,视察组还深入沿滩区人民法院永安法庭、金银湖社会治理中心了解创建过程中推出的创新举措。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及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衔接人民法庭,参与诉源治理、联合调处纠纷,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花,助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枫桥经验”蕴含的价值精髓和核心要义,确保全市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正确理解监督就是支持,深化“枫桥经验”法院实践,深度融入共治共享格局,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重视发挥诉前调解的作用,全面加强法庭队伍建设,夯实法庭基层基础,积极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勇、吴兰、龚焕楷,秘书长熊开来参加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洪汛陪同视察。(周子游)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