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全市公安机关“深耕善治”第一次推进会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现场会在富顺召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3 09:29:1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为期三年的“深耕计划”,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好“就地解决”文章,2月21日下午,全市公安机关“深耕善治”第一次推进会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现场会在富顺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聂海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林森,市局在家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市局各部门、各分县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33.png

  

  当天先后实地参观了东湖派出所、北湖党群服务中心、富顺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富顺公安“警馨驿站”、富顺县综治中心等站点,通过观看展板、听取解说、交流提问、现场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地了解了富顺县公安局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会议在富顺县委党校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缪建勋主持会议。富顺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君致辞。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浪飞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现场播放了富顺县公安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片。

  

  会议指出

  

  近年来,富顺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政府领导、公安主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四多四确保”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最大限度整合了资源,畅通了机制,压实了责任,实现了由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向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转变,工作成效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

  

  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是落实“深耕善治”计划的具体举措,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现实需要,对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意义特殊而重大。全市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耕善治”目标要求,全面提高化解工作质效,积极做好“就地解决”文章,奋力开创“深耕善治”新局面,推动社会治理从“控事稳局”向“深耕善治”有效转型。

  

  会议要求

  

  建强“三支队伍”做大队伍保障

  

  一是要建好“就地调处骨干队”。由社区民警、村辅警、村组骨干组成“就地调处骨干队”,充分发挥其灵活、快速就地调处解决小矛盾小纠纷的先锋队作用。


  二是要建立“灯城义警”。招募组建由物业管理员、楼栋长、村小组长、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成“灯城义警队”,充分发挥他们在协助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三是要建强“多元调解专业队”。要进一步充实“公调对接”专业力量,要发挥村居干部、乡贤、老党员以及退休政法干警人熟、地熟、法律熟的优势,充实调解员队伍,做好调处工作。

  

  提升“三种能力”做强能力保障

  

  一是要提升社区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派出所密切依靠群众、融入基层治理,切实把各种问题因素预防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要提升排查化解能力。原则上由社区民警负责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由其他民警应急调处的,要通报社区民警掌握情况,对一时化解不了的,要落实跟进调处。


  三是要提高提升协调联动能力。对工作职责以外的,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跟进掌握情况。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要迅速报告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

  

  改善“三个条件”做实基础保障

  

  一是要改善办公条件。推动社区警务室与社区(村)居委会或党群服务中心同址办公,并争取独立办公场所,推动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向“在社区”转变。


  二是要改善服务条件。要根据社区警务服务功能,布设必要的矛盾纠纷调解环境,推动派出所工作从“以打为主”向“以防为先”转变、从“防范发案”向“防控风险”延伸。


  三是要改善薪资待遇。要落实有关要求,落实好专、兼职调解员的工资待遇,每个调解室应安排办公经费。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