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自贡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1-18 22:50:10 】 【 来源:自贡网

  2022年12月26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于今年1月3日正式发布施行。据悉,由市人大常委会对诉源治理工作作出决定,在四川尚属首创。

  

  这份编号为“自人发〔2023〕1号”的决定,不仅仅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治理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重要部署的有力举措,更是自贡市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预防性法律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重要标志,必将进一步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法治自贡。

  

  让国家大政方针在自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2月的一天,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村民李某英带着她的母亲陈某来到该村无讼新村创建点求助。

  

  原来,年逾八旬的陈某与其丈夫(已去世)系组合家庭。丈夫去世后,陈某轮流居住在长子曹某华与幺女李某英家中并由他们照顾,剩下的两女曹某容与曹某琼每月补助一定生活费,但因4名子女大都在外务工,对老人的赡养问题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不得已李某英想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

  

  “由于亲情牵绊和利益纠葛交织在一起,家庭纠纷往往比社会纠纷要复杂,所以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调解。”参与调解的双石法庭员额法官邹晓燕介绍,在交流掌握纠纷情况后,双石法庭先后两次邀请蔡家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进行调解。

  

  法官全程参与调解并向纠纷当事人详细解释法律规定,人民调解员则从人情伦理、道德评价等方面向纠纷当事人分析道理。最终,一家人达成了调解协议,一起因赡养老人引发的纠纷矛盾消弭于萌芽,老人得以颐养天年。

  

  “诉源治理,就是从源头上化解纠纷矛盾,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介绍,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对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一系列全会精神都为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

  

  2018年,自贡市全面开展诉源治理。2019年8月、2022年3月,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诉源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诉源治理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案》,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各方积极推动,形成了党委主抓、法院主推,相关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诉源治理整体格局,探索推出“解纷队伍群众建、解纷工作群众干、解纷红利群众享”的诉源治理新模式,打造了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调处中心、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一批类型化、专业化解纷平台,培育了红梅党员法官、“金桂大妈”等一批在群众中威望高、能力素质好、热心基层治理的服务队伍,促进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前端化解,成效初显。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诉源治理工作还存在各区县各部门之间发展不平衡、资源协同整合力度不够、工作考核机制落实不到位、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尚未建立等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亟待解决。”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张光敏认为,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上,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市委有目标、人民有需求,《决定》的出台实施,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推进自贡市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恰逢其时,很有必要。

  

  建设有自贡特色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

  

  《决定》立足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实际,围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文旅纠纷、劳动纠纷和基层矛盾纠纷等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群体化、疑难化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从条文对工作推进的可行性考虑,提出了建设有自贡特色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将卓有成效的实践经验上升为决定要求,从制度上解决制约自贡市诉源治理工作的瓶颈难题,推动诉源治理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

  

  《决定》全文共十六条,分4个版块。第一版块为“坚持党的领导,科学构筑诉源治理体系机制”,主要从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体制机制、总体要求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要求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诉源治理责任单位统一思想,全面提高对诉源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置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上来谋划和推进。

  

  第二版块为“明晰权责关系,层层压实诉源治理主体责任”,围绕落实诉源治理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司法部门、行政机关等诉源治理责任单位的重点工作职责,督促各诉源治理责任单位主动履职。同时,推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其他单位积极参与,切实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实效。

  

  第三版块为“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诉源治理能动作用”,强调了加强诉源治理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整合已有平台中心建设资源,注重发挥人民调解员、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的作用,最大限度激活工作活力,探索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第四版块为“强化保障监督,高效推进诉源治理落地见效”,明确提出了各级人民政府要健全人、财、物保障机制,提出将考核结果纳入平安自贡建设等综合指标,将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工作纳入五年普法规划和宣传教育内容,并注重挖掘提炼总结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成果,着力打造诉源治理自贡品牌。

  

  《决定》提出要加强党对诉源治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

  

  整合力量推进阵地建设

  

  2021年9月,大安区何市镇高庙村5组村民陈世斌拨通了何市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驻站法官刘萍的电话。电话里他向法官反映,自贡某园林公司因经营不善,从2017年起拖欠土地流转费,累计达200余万元。其间,村民多次催债未果,给生活造成困难,当地党委政府也多次调解无果。

  

  “这次纠纷涉及近300户村民,近千亩土地,一旦处理不好,极易酿成群体性事件。”刘萍说,服务站立即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高庙诉源服务点为平台,协调法院、镇政府、村委会等主体,组成多元解纷联合工作组,着力攻坚这起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的矛盾纠纷。

  

  工作组通过走访调查得知,2011年11月该园林公司为开发一旅游项目,在何市镇高庙村大规模流转土地用于栽植花卉苗木、修建游览设施、停车场等,流转期限至2041年12月29日。后因经营不善,自2017年起便无力支付土地流转费,项目因此停止经营,成片的花卉草木无人看管,上千亩流转土地常年没有收益。

  

  “我们要把树子卖了”“我们要把树子砍了种地”……面对权益受损,村民们十分焦急,提出了诸多不合法的解决方式。调解过程中,法官耐心释法说理,解答村民的每一个疑问,包括如何支付欠付土地流转费、处置地上附着物,公平约定双方权利义务等问题,逐渐引导村民们树立法律意识,用法律解决问题。最终在法官的建议下,村民们同意与公司签订调解协议,并对达成的协议申请司法确认。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团乱麻的纠纷终于圆满化解,而这样的事件并非孤例。2018年以来,自贡市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在全市推进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点)建设,着力通过诉源治理,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试点打造了一批“无讼村居”。

  

  诉源治理站(点)整合了人民法院、公安系统、司法系统的调解资源,集多元调解、诉讼指导、诉调对接、法治宣传等多项职能于一身。驻站(点)法官定期走村入户开展“点菜式法律讲座”,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村民,方便大家遇有法律问题时,及时咨询寻求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结合自贡实际,《决定》提出要“积极发挥仲裁、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服务等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四平台作用,推进综治、信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行政争议调解等四中心规范建设”,“探索建立集信访、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民政救济、司法救助、心理安抚于一体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不断夯实全市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的阵地建设。

  

  在创新中践行为民宗旨

  

  2022年7月,十几名老人各拿着一张泛黄的借条来到贡井区法院,起诉原单位要求其归还借款。尽管诉讼标的不大,但涉及人数较多,纠纷形成的时间久远,特别是老人们诉讼能力欠缺。为此,贡井区法院便通过在贡井区人社局设立的劳动领域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暨“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进行调解。

  

  这些老人们是某改制企业的员工,他们大部分已经退休。1999年,该企业因生产困难向员工集资,员工分别给企业1000至2000元不等的借款。后该企业改制为公司,员工们多次找公司要求偿还当时的集资款,但该公司以已经改制情况不明为由对该欠款一拖再拖,至今也没有偿还当年的集资款。无奈之下,老人只能通过法律程序主张权利。

  

  站点法官立即展开调查,最后核实到该厂改制后成立了公司,该笔集资欠款依法应由该公司负责偿还。为了彻底化解矛盾,让老人们拿到钱,站点法官与“女子速执团队”联合调解,最后通过多种渠道让某公司不仅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还款,还当场兑现了70%的欠款,剩余30%的欠款也承诺支付期限。

  

  老人们拿着来之不易的欠款,十分激动。这件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自贡市在诉源治理的高效、公正和便捷,真正立足“人民至上”着力维护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来自实践的《决定》忠实践行为民宗旨,紧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着眼“接、派、办、督、考”等关键环节,深化“接”的即时畅通、“办”的多元合力、“诉”的源头治理,为避免群众解纠纷诉求“无人问津”或者相互推诿等现象。《决定》在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应当秉持“矛盾纠纷处置务必依法”“矛盾纠纷化解案结事了”原则,做到“群众解纷诉求务必回应”“行业矛盾纠纷务必处置”,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诉源治理职能作用,努力将更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诉前,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打造诉源治理“自贡品牌”

  

  2022年9月26日凌晨4点,自贡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悉自贡市某三甲医疗机构发生重大医疗纠纷,立即安排调解员赶到医院,引导医患双方申请调解。

  

  经过交流得知,患者曾某因下咽癌于2022年9月14日到自贡市某三甲医院肿瘤科治疗。9月23日进行增强CT检查后,患者出现右上肢疼痛,于25日急诊进行右上肢骨筋膜室综合征切开减压术,术后转ICU治疗。26日患者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

  

  患者家属认为,医院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并且术后抢救不及时造成患者死亡,向医院提出高额赔偿。

  

  “我们赶到医院后,立即开展工作,召开医患双方座谈会,了解发生经过,听取患方诉求,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纠纷解决的程序。”市医调委主任阮恒远介绍,患者死亡第二天上午,患方家属情绪依然非常激动,稍不注意就会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2022年9月27日,市医调委约请医患双方进一步沟通,经过调解员的反复沟通引导,医患双方自愿选择申请医调委调解。当天下午,医调委组织医患双方提交材料质证,该纠纷正式进入调解程序。

  

  2022年9月28日下午,市医调委召开五方咨询评估会,倒查院方的诊疗行为,明确责任。29日上午,市医调委再次约请医患双方沟通调解。经过耐心的调解,依法依规说服患方降低高额诉求。患方最终认可调解建议,双方签了医疗纠纷调解协议书。

  

  市医调委仅用4天时间就圆满化解重特大医疗纠纷,较好地维护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并受到医患双方的好评。

  

  市医调委成立5年多来,共接受群众医疗纠纷咨询1483件,立案受理904件,调解结案871件,在调33件,医、患满意率达98%,曾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十佳品牌调解室”等称号,是诉源治理工作中响当当的“自贡品牌”。

  

  除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之外,2018年以来,自贡市在推进诉源治理中,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在全省率先创建“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品牌”,在全市乡镇、社区、劳动领域、消费领域和律师行业等设立站点21个,构建起法院(法庭)、镇、村服务点和部门行业参与的诉源治理“三位一体”新体系,将大量劳动用工、家庭婚姻、农村土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打造法理情公益服务、劳动领域“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一批有成效有影响的类型化、专业化解纷平台,为诉源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贡经验”。

  

  《决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为民导向,总结诉源治理工作经验成果,提出持续发挥推广好已有的诉源治理品牌效益,应用好“社会心理服务全国试点”等工作成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自贡辨识度、可借鉴可复制的品牌标杆,引领形成社会法治共识,助推了自贡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