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自贡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议召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04 09:58:46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自贡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精神,全面总结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安排部署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专项办主任鲜光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专项办统一安排,我市坚持高位统筹协调,精心谋划部署,严格督导管理,实现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深入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涉诈乱象,不断增强老年人反诈防诈意识,有效引导老年人合法维权,持续健全各类制度机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健全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要持续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各区县、高新区和市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坚定扛牢政治担当,切实把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新一轮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强化狠抓落实。要持续完善线索核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结合职能工作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全面精准管理线索工作台账,确保所有线索底数清、情况明。

  

  要持续完善依法打击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重点行业领域监测预警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坚持依法严惩态势,确保打早打小、打深打透。

  

  要持续完善行业治理机制。针对老年人关注的突出问题持续用力,不断提高行业主管部门的依法治理、依法监管水平,彻底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要持续完善宣传教育机制。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计划,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社会氛围。

  

  要持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绩效考评体系,以刚性约束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贡井区、沿滩区、富顺县党委政法委负责同志作发言。市专项办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各区县、高新区专项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市专项办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