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3次全体会议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04 09:52:1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11月2日,市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3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汇报,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着力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意义,着力提升以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着力提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意义,着力提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

  

  会议强调

  

  要坚持紧扣重点、深学细悟,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精髓要义。

  

  深化对党的二十大主题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深化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坚定扞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进一步理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化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全面推进平安自贡、法治自贡建设的方向路径;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深化对团结奋斗时代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掌握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钥匙。

  

  要坚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声势、浓厚氛围。

  

  全市政法系统要及时制定、认真落实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方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一个科所队庭、每一名政法干警;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运用各类线上线下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解读阐释;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本领的重要途径,带头开展宣讲、调查研究。

  

  要坚持知行合一、笃行实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更高站位,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狠抓落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实举措,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狠抓落实,持续深化川南渝西、内自同城政法系统务实合作,加快推进“1+6”法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更大力度,在维护政治社会安全稳定中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重大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稳定风险问题排查化解,坚决实现“四个严防”和“五个不发生”目标;以更强担当,在纵深推进平安自贡建设中狠抓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通过中、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复核验收,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更严要求,在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中狠抓落实,积极推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要求

  

  要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政法“1+7”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加快补短板、强优势,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动能;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市委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谋划明年重点工作;要切实以严肃态度、严谨作风、严明纪律、严实工作,推动本轮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及执法监督取得实效;要通过正在开展的百佳案例评选活动和百案督办行动选树一批典型示范精品案例,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极限思维,确保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决打好年度安全稳定收官之战。

  

  市法院院长吴洪汛、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国清出席会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