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何礼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9-20 14:55:05 】 【 来源:自贡网

  近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何礼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守公平正义,深化改革创新,一体建设法治自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以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自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曾洪扬,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徐其斌出席会议。


222.png

  

  会议听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部分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汇报;审议《自贡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实施办法》《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自贡建设实施方案》。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成效,对进一步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

  

  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

  

  要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提升依法治市的工作水平。

  

  要坚持立良法,继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持续健全具有自贡特色、符合自贡实际的地方性法规体系;

  

  坚持行善治,把权力运行装进制度笼子里,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谋改革,不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破除制约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强普法,结合“八五”普法、“法律七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知识问答、文艺演出等法治宣传,通过“以案说法”“现身说法”“讲堂说法”等学法活动,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

  

  会议强调——

  

  要坚持执法为民,坚决守住公平正义根本防线。

  

  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不断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强化基层治理,持续用好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工作举措,总结提炼法治乡村网络建设等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创造更多基层法治建设的自贡经验、自贡品牌;

  

  守牢公平公正底线,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深入开展积案化解,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维护社会稳定,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效,让全市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会议强调——

  

  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依法治市措施有力工作有序。

  

  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各协调小组要切实担负起本领域相关法治建设牵头任务,扎实推进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和重点任务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沟通协作,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谋落实、出成效,以各自领域的突破带动法治自贡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等列席。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