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恋爱期间的借款,分手后需要还吗?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3-04 14:21: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恋爱期间的借款,分手后需要还吗?

  

法院:情侣之间的借款不同于赠与,要还!

  

  本报讯(舒玲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郝飞)作为恋人身份的转账,如何区分赠与与借贷?如果感情破裂闹上法庭,法院会怎么判?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法院调解成功的一起案件,或许可以给有类似困扰的曾经的“恋人”们一些启发。

  

  杨某与李某曾经是男女朋友关系。杨某因生意资金周转需要,向李某及其母亲借款25万元。几年之后,杨某虽陆续归还了一部分借款,但仍欠李某一部分本金和利息未归还。随着时间推移,两人感情出现问题,杨某因为各种原因逐渐冷落并疏远李某,还通过聊天软件委婉地提出分手。李某在心灰意冷之际,多次向杨某催要欠款无果后,向成都市温江区法院起诉杨某,要求归还本金和利息共计22万余元。

  

  成都市温江区法院承办法官阅卷后,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借贷性质明确,而且双方曾系男女朋友关系,遂决定采取调解的方式定分止争。鉴于李某因认为杨某以谈恋爱的名义骗取她的钱财,以至于母亲的养老钱可能无法收回,所以对杨某抱有愤懑情绪,为避免两人见面爆发冲突,法官综合分析利弊后,分别征询了杨某、李某的调解意愿,并告知双方民事调解的便利高效性。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当事人同意到庭调解。

  

  调解现场,法官从法理、情理等方面陈述利弊,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阐述赠与与借款的区别,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引导两人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立场及能够接受的调解底线,最终顺利促成双方当场达成调解意见:杨某分期向李某归还本息共计16万元。

  

  近日,李某已收到杨某的全部还款,曾经的恋人握手言和、互道珍重。这起情侣在恋爱期间产生的借贷纠纷得以妥善化解,李某向法官送来了鲜花和锦旗表示感谢。

  

  法官说法

  

  热恋时心甘情愿为对方倾尽所有,分手时“因爱生债”闹上法庭的案例屡见不鲜。本案承办法官提醒广大群众,情侣间的交往要保持理性,明确彼此间经济往来的具体性质,借款时注意通过借条、转账备注等方式保存证据,以免恋爱关系发生变化时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纠纷,造成情感上与经济上的双重伤害。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