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 更加主动在战略改革发展前沿担当作为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1-07 15:33: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站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前沿、改革前沿、发展前沿,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事”、把握全市大局,锚定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发展目标,奋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

  

  (一)从历史维度全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历史变局下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在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推动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提出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发展目标,明确“整顿规范、标准管理、精细运行、追求卓越”的发展路径,努力跟上、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要求,以高质量司法工作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从政治维度精准聚焦现代化广安建设的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四川工作提出“四个发力”的重要要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支持广安深化改革开放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能动司法服务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在法治轨道上谱写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广安法院的重要政治责任和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三)从实践维度明晰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六个方面重大关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从“四个现代化”为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从“实质化、优质化到现代化”明确了四川法院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总体目标和工作抓手。对标审判工作现代化要求,广安法院在工作理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推进广安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必须以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为总牵引,抢抓战略机遇、融入大局、乘势而为,用好基础优势、固强补弱、积蓄能动,紧扣公正效率、守正创新、优质提升。

  

  二、锚定发展目标,践行能动司法,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一)政治与法治相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突出保障“同城融圈”首位战略,提升司法服务大局能级。推进渝广司法协作一体化。与重庆法院签订全维度司法协作协议21个,召开联席会议18次,联合发布典型案例30起。高质量运行川渝高竹新区人民法庭,共建川渝边界调解工作室7个,在全国首创跨省域“飞地司法”模式。与重庆四地法院、检察院联合打造川渝司法协作明月山生态修复示范带,与重庆4家法院共建8个“伴山法庭”。推进司法智慧运用常态化。做深做实“司法数据看广安”,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关键领域,加强司法数据深度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对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提出的1件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十大优秀司法建议。融合协同推进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高质量发展,服务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司法服务对接精准化。实质化开展“广法护航”审判品牌创建活动,建立预重整工作机制,助力建设“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精准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打造花桥天府粮仓司法保护示范基地。精准服务现代服务业发展,设立红色遗址司法保护法官工作站、文旅巡回审判点,擦亮“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居·嘉陵江畔游”文旅新名片。

  

  (二)办理与治理相融,构建新安全格局。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突出诉源治理首推工作,巩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成果。构建解纷大格局。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多元共治格局,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全市40个行政部门、所有行政村(社区)建立诉调对接关系,设立社区法官工作室26个、巡回审判点257个,探索形成人民法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三联三促”工作经验。下沉解纷资源。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联动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法治资源,诉前化解涉合作社经营等纠纷1300余起,家事纠纷化解经验做法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提升解纷效能。建成全省首个行政审判中心,探索行政争议先行调解机制,行政审判工作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覆盖20多个行业领域。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工会、人社、司法等部门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促进解纷多元高效。

  

  (三)司法裁判与最优解纷相融,保障高品质生活。坚持在法律框架内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保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保障安居乐业。依法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2件案例案入选全省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稳妥做好“保交楼”工作。加强物业纠纷治理,依法规范物业行业发展。守护安康生活。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巩固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推出加大号字体“关怀版”判决书等涉老诉讼服务。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打造“青榄”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3个,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连续十三年开展“司法大拜年”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到位赡养费、抚养费、农民工工资等1.42亿元。稳定安心预期。发挥法治的规则指引作用,发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典型案例45起,坚决防止“司法和稀泥”。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导向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实质化开展判后答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打造“賨法青鸟”法治宣传教育品牌,234名员额法官全覆盖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

  

  三、夯实发展基础,抓实公正效率,培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体系能力

  

  (一)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突出司法责任落实,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更高层次的放权与监督统一。优化审判权运行,压实审判组织法定职责,建立院庭长办案通报机制,制定全流程标准管理制度28项。改革审委会运行机制,注重发挥审委会总结审判经验作用,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管督察工作领导列席审判委员会监督机制。实化审判权监督,制定审判权力责任清单、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办法等规定17个,细化阅核监管范围。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全流程在线办案改革,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流程在线监管。

  

  (二)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突出协同与高效,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提升运行整体效能。在全省法院率先启动执行管理集成改革,创新推行“三统三分七集中”执行管理广安模式,执行工作质效位居全省法院第一。优化人民法庭布局,迁建人民法庭6个,创新建立“综合性+专业审判、特色功能、全域服务”的人民法庭运行体系。按照司法人员类别建立科学合理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工具支撑标准管理,实现司法政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三)推进队伍建设现代化。突出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铁军。提升政治能力,构建“3+N”政治轮训体系,制定干警政治素质23项指标,在全省率先开展政治建设研判评定。提升思维能力,突出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推动各项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提升实践能力,创新“入院第一课、入额第一庭、最后一班岗”等工作做法,加大专家型人才培养力度,引领队伍司法实践能力提升,连续五年共六件庭审荣获“全省法院十佳庭审”。

  

  胡旭东

  

  作者系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