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评论|“两考”禁噪宜早不宜迟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5-17 14:37:18 】 【 来源:自贡网

  当前,距离2023年高考不足1个月时间,开展“两考”禁噪工作,宜早不宜迟。

  

  5月13日深夜,几名游客在山东淄博一所学校附近吃烧烤时,开音响唱歌扰民。民警到场劝告表示临近高考请体谅一下孩子,却反遭游客挑衅。劝说无果之下,民警直接将挑衅者带走。现场围观群众见状纷纷拍手叫好。

  

  中考、高考直接影响万千学子前途,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考试临近,一些考生容易受外界影响而出现考前焦虑症。有专家表示,噪音就是触发相关症状的一个重要因素。若在考试过程中受到噪音影响,更将直接影响到考生的临场发挥。就此而言,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有序的备考及应试环境十分有必要。近期,已有杭州等不少城市发布关于今年中高考期间加强噪声管控的通告,要求各类建筑工地、商业街区、公园广场等噪声高发区在相关时段禁噪。

  

  其实,噪音不但对考生有影响,也危害着每一个生活在嘈杂环境中的人。有专家表示,噪音的恶性刺激可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导致出现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以及恶心、欲吐、胃痛、腹胀等消化道症状。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减少噪音。予人清静,也就是让自己清静。

  

  去年6月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从法治层面对噪音进行约束。因此,禁止噪音产生人人有责,可直接体现出市民乃至城市的文明程度、法治水平。家庭室内活动时控制音量、跳广场舞时降低配乐声音、依法依规建设施工、驾驶汽车时减少非必要鸣笛、文明经营不设扩音喇叭……减少噪音污染唯有人人参与,才能形成人人受益的良好生活环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