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评论 |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4-20 09:44:22 】 【 来源:自贡网

  说到优化营商环境,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给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是给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是“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这些当然很重要,但营商环境远不止于此,涉及方方面面。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打好“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多数人熟知的是行政审批相关方面的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主要是“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让业主少跑腿,不断压缩行政审批办结时限,以及开设“办不成事”窗口为市场主体办理许多在过去办不成的事,使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快捷、高效,这些也是自贡市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打好的基础。

  

  站在更高的发展台阶上,招商引资就应有更高的服务标准。来者为客,迎客当需“扫院净屋”。“净屋”就是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法治包括很多方面:社会治安良好,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基础,也是营商环境的根本;政府依法行政、公务员依法办事,有作为但不乱作为,一切有规则可循;各级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政商关系既“亲”又“清”,市场主体不必为歪门邪道伤脑筋、费力气;公平执法、公正司法,不让守法者吃亏,不让违法者获利;契约意识深入人心,大家都讲诚信、重合同、守契约,共同守护商业诚信之美……

  

  可见,优化营商环境,只强调某一个部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的优化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协同治理、共同推进。在营商环境比拼愈加激烈的今天,自贡作为百舸争流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分子,要围绕产业园区、综合交通、城市宜居等“硬环境”和政务服务、法治建设、金融生态等“软环境”综合发力。

  

  拼经济搞建设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成效如何,关键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得怎样,而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状况与营商环境关系十分密切。只有各部门齐抓共管,打好“组合拳”,营商环境才能进一步优化,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地企业才愿意来、“成长”得快。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