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精耕细作守正创新 用好用活检察新媒体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7 10:13:4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新媒体工作室将新闻宣传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盯检察工作的重点、区域特色的亮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等,精心设置策划主题、细心打磨检察产品,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2022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等称号。新媒体宣传工作在南充市政法系统“三同步”专题培训会上作宣传和舆情处置专题经验交流。

  

  强化整体意识,突出资源整合

  

  围绕检察专业化建设工作思路,集中宣传骨干,整合宣传力量,建立优势宣传队伍。组织35岁以下青年干警成立信息宣传攻坚小组,壮大检察网宣队伍,积极参与上级检察机关及党委政府开展的“非凡十年 检察光影“喜迎二十大”等重大主题系列宣传,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2022年,完成“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微直播活动2次。在巩固传统媒体阵地的基础上,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企鹅号、一点号等6个平台构建起新媒体矩阵统筹发力,通过数字化、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方式全面、准确、及时的进行检察宣传。同时在各平台后台加载“视频接访”“网上检察官”等特色服务功能,不断创新检察监督、检察服务和社会治理新方式,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联系群众等方面贡献新媒体力量。

  

  突出重点亮点,打造特色精品

  

  坚持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深入挖掘素材,及时介绍检察机关在服务发展大局、维护民生民利、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讲好司法办案好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未成年人保护》《耐心调解 检察官巧妙化解邻里纠纷》《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等稿件先后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四川法治报等媒体刊载。截止到2022年11月,全年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闻刊(播)195篇(条)。在“儿童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时期、关键节点推出新媒体主题宣传作品,《一轮团圆月 浓浓检察情》、《你好,我们是检察蓝,蓝天的蓝》、《这些事与孩子的安全息息相关》等新媒体作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政法委长安剑、CCTV今日说法等省级以上平台推送80余条。微博入围四川长安网榜单11次。6部新媒体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

  

  加强舆论引导,巩固宣传阵地

  

  坚持完善依法处理、舆论指导、社会面管控工作的“三同步”工作机制,推动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7次,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部署和相关文件,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4次,积极配合县委政法委政法工作综合督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院内各部门在办案(事)过程中做好“三同步”风险评估,坚持一案一填报和月报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对外信息宣传“双审”机制,对发布内容进行逐级审核、严格把关、审慎发布。院政治部组建专门舆情监控团队,全面加强平台日常监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检案件,及时进行跟踪评论、处置反馈。持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重点开展网上涉检舆情的巡查处置工作,严守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营造和谐干净的舆论环境。

  

  (营检宣)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