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评论 |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紧紧依靠群众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3 09:22:38 】 【 来源:自贡网

  近日,全市公安机关“深耕善治”第一次推进会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现场会召开,与会人员对富顺县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笔者认为,要牢牢树立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观念,在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中,进一步发挥群众力量,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邻里纠纷怎样化解、小区生活垃圾如何分类、社区车辆如何停放……这些千头万绪的“小事情”,是关乎千家万户幸福生活的“大民生”,也彰显着一个地方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矛盾存在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时时有矛盾、处处有矛盾,这是客观规律。5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历经半个世纪,“枫桥经验”依然对我们开展社会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具有指导意义和学习价值,我们要因地制宜地加以运用,坚持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确保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早、消除在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为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重点是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着眼于服务人民群众,引导人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支部带领其他组织、党员带动群众的形式,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积极主动、群策群力、共建美好家园的局面。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在这项工程中,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加强多方力量的融入,提高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切实做到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结果由群众共享,才能让基层社会治理成为受群众欢迎和拥护的民生工程。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