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把握“四个关键”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荣县县委政法委开展社会治理夯基固本“百日攻坚”行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13 09:43:11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把握“四个关键”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荣县县委政法委开展社会治理夯基固本“百日攻坚”行动

  

(中共荣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力军)

  

  为更好地为基层赋能,激活“神经末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荣县、法治荣县,荣县县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基层基础、防范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方向,充分发挥基层末梢作用,聚力开展集中攻坚,在全县开展社会治理夯基固本“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推进了全县政法工作,进一步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一、强基固本,突出基层治理这个关键优势

  

  在思想上摆正位置。荣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牢固树立“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观念,将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了综治工作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并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

  

  在责任上明确方向。荣县县委政法委制定印发了《荣县社会治理夯基固本“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基层政法工作内容归档清单》,把目标管理职责和综治“建、管、化、防、扫、创、维”7方面任务具体量化,层层分解。同时,强化督查,严格奖惩。2022年6月以来,对全县21个镇街分别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对个别镇街实行了一票否决,出具《整改通知书》或口头批评,对个别领导干部实行了诫勉谈话,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制度上完善规范。制定了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健全完善村、社区治理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确保问题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政法相关工作,着力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系。健全完善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实行星级管理,待遇报酬与星级等次相匹配,明确了降低星级和取消星级的情形,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划出了底线红线。通过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到镇村,适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完善了工作推进机制。

  

  二、强化责任,用好监督落实这个关键抓手

  

  分组划片深入督导。把全县21个镇街划分为五个片区,县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分为五个小组,由科级干部担任组长,政法委机关全体职工担任成员,组成督导小组,对各自的包保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基层政法工作督导检查。

  

  交叉监督提升质效。在分组督导的基层上,滚动开展片区交叉监督,解决熟人监督“不愿干”“不敢干”的问题,解决“地缘亲缘”小圈子对监督干扰的问题,弥补个别小组基层力量不均、监督经验欠缺的不足。

  

  “四不两直”暗访巡查。政法委书记负责全面的“百日攻坚”工作,对全县21镇街、248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镇街道、直插村社区对基层政法工作暗查暗访。一方面查看镇街、村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政法工作是否规范,基层治理工作是否有专人负责,软件资料是否齐全。另一方面督查各政法督导小组的工作是否走深走实,为督导小组未督导的方面进行查漏补缺。

  

  三、多管齐下,激发多方联动这个关键力量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全县21个镇街道、196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标识标牌、办公场地、硬件设备等基础设施,根据实际完善了各类功能室设置。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法务中心等多中心合一运行需要,以综治中心为主体,统筹场地、设施、技术等资源,整体规划、统筹建设、一体推进,为实体实战运行提供必备的硬件支撑。建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发挥好治保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一社区一警两辅、一村一辅警、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等组织作用,做好治安防控、命案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六类”重点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成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138个,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按照“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要求,落实专班稳控、专人盯控、困难帮扶等措施,有效稳控政治重点人员。以敏感期信访维稳工作为核心,健全完善信息收集、应急处置等机制,滚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涉稳风险排查,建立突出问题清单,落实定期分析研判、调度指挥机制,实行“一案一策一专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谁惹事、处理谁”要求,压实化解稳控责任,在各个敏感时段,严管严控有现实活动苗头的重点人员,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进京到省非访集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聚集事件。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严格落实“一历六单”衔接机制,坚决防止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吸毒人员管理,强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强“民转刑”“三失三气一偏”(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有戾气、有怨气、有燥气,性格偏执)重点人员管控,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各镇街积极贯彻落实《荣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净化社会风气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利用多种方式方法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宣传宣讲,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法律武器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促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健全调解机制,提高调解水平。各镇街道成立了协调中心及调解委员会,制定调解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镇街道每半月、村社区每周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排查、综合研判,并做好动态统计台账、综合研判分析记录、重大矛盾台账及跟踪化解记录等档案,加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信息研判,强化法规宣传。“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镇街分别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10余次。针对矛盾纠纷类别,深入分析产生纠纷的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对应防范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防矛盾纠纷进一步扩大。深入开展“公调对接”,全力化解纠纷。加强基层一线走访,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通过采取“说服教育法”“换位思考法”“争取外援法”,多措并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人民调解与公安接处警工作的衔接联动,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员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现的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隐患及时通报派出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升级演变为刑事命案。今年以来,驻所调解室受理矛盾纠纷440件,调解成功431件,调解成功率达98%。无1起因调解不成功引发民转刑案件。

  

  四、外引内育,抓牢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环节

  

  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激励担当敢作为。配齐配强政法委员,夯实政法队伍基层基础。荣县现已全部配齐配强21名政法委员,基层政法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夯实。健全完善了党对基层政法队伍建设领导的体制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单位主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格局。定期召开联系会,协调推动政法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目前,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正不断形成,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构建“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立足岗位履职责。政法机关警力向一线倾斜,在全县248个村社区实施“一村一辅警”计划,为基层政法工作注入了活力。通过辅警在基层担好“五责”(即:政策宣传责任,维护稳定责任,信息联络员责任,社会治安防控责任,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强化了农村警务工作,加快推进了“平安乡村”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恪尽职守护平安。以“政法干警进网格”为契机,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多部门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千名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按照“一人一网格”、城市、农村全覆盖原则,全县政法系统择优选取328名在编在职政法干警进驻328个网格开展网格工作,确保每一个网格有一名政法干警,充分发挥政法干警职能作用和业务优势,不断加强和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在政法干警的指导、帮助下,网格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高,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特殊人群管理到位、便民服务到位”,以“格格平安”拱卫荣县平安。

  

  下一步,荣县县委政法委将以荣县社会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大管控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深化平安建设,“夯基固本 百日攻坚”行动为路径,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守牢社会平安稳定底线,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宜业宜居文化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