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政法力量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20 21:31: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牢记三个务必 锻造政法铁军

  

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政法力量

  

  □ 苟乙权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内涵丰富、视野宏大、思想深刻,是一部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百年大党初心不改、推进复兴伟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坚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必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凸显了政法工作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报告第一次把社会治理与国家安全结合起来,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一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标。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定的高度重视。结合内江政法工作实际,本文谈几点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更加自觉铸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举世瞩目成绩的取得,其根本在于我们有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每一名政法干警都要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每一名政法干警永不改变的政治底色。当前,全市政法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依托全体会、委务会(第一议题)、党组(党委)会、“三会一课”、政治轮训、专题辅导、政法干部谈体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精心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政治建警、忠诚铸魂汇聚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的政法磅礴力量。

  

  二、更加自觉扛起“保障安全、维护稳定”的平安内江新安全格局重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忠诚履行重大政治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稳定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微观层面落地落实。一要树立“国家安全就在身边”的意识。网络、数据、金融、生物、粮食、重大基础设施等过去我们觉得遥不可及或日用不觉的事情,其实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二要树立“新安全格局就是新发展格局”的意识。“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国际安全”五大安全格局是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必须高度警觉、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合理优化工作运行体系和资源配备,强化统筹推动落实,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三要树立“大安全就是大稳定”的意识。重点是做到完善事前防范机制、应急处置救援机制、风险地区隐患排查整治机制、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体系建设,压实安全责任,以安全保稳定。四要树立抓好“一域安全稳定保全域安全稳定大局”的意识。要全力推动平安中国建设“长安杯”创建。“长安杯”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奖,是综治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全国平安建设的最高奖项,综合反映一个城市的社会管理水平、平安建设成果。对标“长安杯”十二年创建规划,从一票否决事项抓起,从省级平安创建先进集体抓起,从老百姓安全感满意度指数抓起,从学习借鉴和自我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抓起,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动平安内江提档升级。我们要敢于定目标、扛红旗、争先进,要以目标为引领,以内江之高水平平安助力现代化内江建设。要围绕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大风险防范化解,结合内江实际,进一步健全机制,把防范措施做细做实,把化解工作做细做深,坚决筑牢平安内江基石。要聚焦社会大局稳定目标,建好建强专班,夯实基层维稳基础,坚决守牢“三条底线”和“六个不发生”目标。

  

  三、更加自觉推动“良法善治、公平正义”的法治内江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23次提到“法治”,进一步宣示了我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政法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主体,更应当立足自身,发挥职能,主动承担起法治建设的重要使命,这既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新时期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就内江政法系统而言,推动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要把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要把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奋斗目标,紧扣“四个持续深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对执法办案各环节的全链条监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二是持续深化数字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法律人才短缺、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法律咨询服务和宣传教育薄弱,要利用“雪亮工程”已覆盖到村的优势,搭建数字平台,积极探索推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构建集12348热线、微信、网站等一体化服务网上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数字化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三是持续深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要把法治环境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协调推进“智慧内江法务区”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依法有序的良好环境。四是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抓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持续抓好“禁毒系统治理、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付式消费乱象治理”这四件实事,对标任务清单,主动跟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更加自觉肩负“社会治理、共建共享”的内江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政法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距离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目标差距较大:城市治理基层网格建设没有跟上城镇化进程的速度,城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严重滞后,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治理的义务还不明确,治理与被治理对象之间沟通渠道单一,社会治理数据化手段不多等,制约和阻碍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和体现。要突出五个抓手。一是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信访、矛调、综治、网络、公共安全市域治理品牌,提升治理效能。二是完善基层基础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健全完善“153”组织架构,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三是推动城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破解治理痛点。四是大力构建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治理机制,协同作战,形成治理合力。五是积极推广社会治理大数据运用,科技赋能,提升治理质效,切实构建起具有内江特色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六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高质量、一体化推进“办案、打伞、断财、治乱”,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五、更加自觉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斗争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政法姓党,斗争精神不能忘、更不能松懈。当我们身处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越是面临超常风险挑战、越是处于复杂严峻形势,越要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敢于亮剑、攻坚克难,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彰显“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的政治品格,要彰显“明辨是非曲直、分清敌我邪正”的政治定力,要彰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的政治本色。

  

  六、更加自觉围绕“训词精神、四化标准”建设内江政法铁军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入新时代以来,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执法司法队伍能力建设和职业保障,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党的二十大开启崭新征程,内江政法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结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着力打造“忠诚、为民、公正、智勇”政法铁军。“忠诚”是政治品德,是政法队伍政治本色和第一要求,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政法队伍行稳致远不变的基石;“为民”是政法工作的服务宗旨,是核心价值所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公正”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工作的一切努力和追求,无不是为了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离开了公平正义也就失去了政法工作的价值和基础;“智勇”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政法工作不是冰冷机械化生产线,它需要温度、智慧和协作,很多时候要用智慧去迎接挑战,不战而屈人之兵。要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培优”。加大领导干部交流,加大年轻干部进班子,加大女干部培养,逐步配齐市县两级法检常务副职配备。要开展政法干部“提能”。鼓励支持全警参与法考等专业资格考试,鼓励提升学历,鼓励参加各类比武竞赛,开展仪式感教育和体系化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和职业荣誉感。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开展家教家风教育,筑牢“单位+家庭”拒腐防变双防线。要体现组织“温度”。要用好表彰奖励政策,落实暖警爱警措施,激励全体政法干警以忠诚担当的战斗精神、英勇善战的过硬本领、敢打必胜的高昂士气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作者系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