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沿滩频道 > 政法动态 >
沿滩区凝聚“银发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18 15:55:30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前不久,沿滩区卫坪街道恒大绿洲社区居民胡成禹(化名)来到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儿子在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因欠缴医院20余万元费用导致无法继续手术,家里经济困难,也无钱缴纳孙子学校相关费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到胡成禹的相关情况后与社区一道努力,最终为胡成禹一家争取到了法律援助和临时救助,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555.png

  

  这只是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解决身边“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

  

  针对社区存在的安全难管、乱象难治、纠纷难调的“三难”问题,2017年,沿滩区创新成立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并挂牌12个乡镇(街道)法理情工作室,并吸纳了老公安、老司法、老法官、老干部、老园丁等“五老”人员进入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建立“银色人才库”,主要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民事代理、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调解、社区矫正等服务,全面推动“银发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这些人政治业务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他们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是基层治理的‘好帮手’。”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如,恒大绿洲小区入住之初,就出现人车混行、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阻塞等问题。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的“五老”人员发挥他们的优势,积极协助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次与物业公司协商,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居民纷纷点赞。

  

  在基层治理过程中,“五老”作用不言而喻。如何让他们的作用最大化?沿滩区建立三事分流、三方调解、三层预防处置机制,将社区大事、小事、私事分流至社区“两委”“中心”本身和志愿者入户处理,推动复杂问题社区、中心、驻区单位、物业等联席调处,构筑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公益服务、矛盾纠纷调处三道防线,搭建“中心、调委会、警务室”+“老同志调解员、社区民警、专业人士”的“3+3”公调对接模式,明确家庭、相邻关系及物业纠纷等12项委派调解案件范围,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非执法类服务。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化解在基层。”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已吸纳33名退休党员骨干进入“银色人才库”,并成为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一大品牌。截至目前,服务中心已累计处理“电梯不直达车库”等事项600余件次,圆满调解公安机关移交的民间纠纷、法院委派案件25件,接待咨询310余人次,帮助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伤赔偿、麻将馆扰民等问题7个,让法治真正在社区阳光普照、开花结果。曾被自贡市授予“十大品牌调解室”荣誉称号。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