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沿滩频道 > 他山之石 >
贡井区:增强治理效能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2-15 15:41:4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城市更新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贡井区致力于为群众提供舒适、美丽、洁净的人居环境,将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打造群众满意的舒适城区

  

  井盖是城市重要的道路基础设施,管理好井盖安全,让井盖不再“哐当”作响,是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表现。

  

  “小朋友总爱蹦蹦跳跳的,井盖破损后总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现在修好了,我们家长也就放心了!”近日,看着塌陷的井盖维修完毕,育才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高兴地说。

  

  家住蓆草田社区的李婆婆谈起自家门口破损井盖的维修速度,连连竖起大拇指:“我昨天跟社区反映井盖有异响,今天市政工作人员就来维修了,今晚可以安心睡觉了!政府真是为群众办好事。”


33.png

  

  今年以来,贡井区坚持对标对表,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全面摸排破损、松动、下沉、异响等问题井盖,并建立台账、逐一整治。截至目前,完成病害窨井盖整治225个,零星修复井盖131个。

  

  井盖修复完成后,如何保障维修质量和效果,也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在贡井区长征大道一侧路边,施工人员正在对井盖进行日常维护,查看井盖是否有老化、防坠网脱落遗失、管道堵塞、回流等情况。

  

  井盖维护看起来是日常不起眼的工作,但是井道的通顺关系着群众的生活保障。“我们重点对城市道路、商业中心、广场、公共绿地等城市公共区域内窨井盖及附属井框、井座出现的沉降、破损、缺失、异响、承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巡查及管护,全力保障群众‘脚下’安全。”贡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条条道路、一个个配套设施、一件件“微实事”,改善的是市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的是贡井城区的整体形象,开启的则是市民繁华便利的都市生活。

  

  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城区

  

  公园是市民乐享惬意生活的首选地,这些绿树成荫、草坪如茵的城市“绿肺”,绘出了西城最美风景。

  

  冬日漫步于张家花园,在石狮子、圆形拱门、石桥、青瓦这些地道中国建筑元素中,最值一提的是那栋红白相间西式洋楼,集端庄、大气、精美、俏丽于一身,让人眼前一亮。

  

  这座被民间称之为“罗马楼”的混搭建筑历经7年精雕细琢全部修缮完工,于今年9月1日试运营开放。

  

  在张家花园,不仅有精致的罗马楼,还有遍植四季应时花卉和各种树木,尤以桂花、茶花、白玉兰为最多,树龄达半个世纪以上的名贵楠木、香樟、桉树等随处可见,百岁黄桷树也有几十株,给人以美的享受,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美丽公园里装的不仅是景,更是民心。

  

  24岁的小刘家住公园附近,每天她都会来公园晨跑。“公园里清新的空气中透着淡淡的花香,宛若一个天然的氧吧,让人远离喧嚣烦扰,清心静气,跑起来很舒服。”小刘说。

  

  除了晨跑,到了周末或节假日,小刘还会在公园里乐享休闲。斑驳树影,娇艳鲜花,小刘是一名摄影高手,拿起手机,随意咔嚓几下,公园里的美景就足以“点亮”她的朋友圈。

  

  从惊艳了时光的张家花园,到拥有青石阶梯、仿古景观亭的贡山一号口袋公园,从可以锻炼身体、与邻居唠家常的西城家园口袋公园,到犹如镶嵌了蓝宝石的西城湿地口袋公园……信步贡井,这里公园棋布,颜值与内涵并存,这些小巧袖珍的“世外桃源”,不仅是市民的休憩之所,更彰显了贡井这座城市的温度。

  

  据悉,今年贡井区利用“金边银角”已建成25个“口袋公园”和“邮票绿地”。

  

  打造群众满意的洁净城区

  

  城市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个城市的菜市场都藏着当地百姓最朴实的生活,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反映民生福祉的重要窗口。近期,贡井区深入开展农贸市场周边专项整治,通过刷新“颜值”,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走进坐落于贡井老城的筱溪街菜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水产品、蔬菜、熟食、肉类等区域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我在这家市场买了好多年菜,以前菜市场卫生条件不太好,现在改造后,分门别类,种类也多,环境好、安全设施也全了……”买菜的居民和做生意的经营户谈起变化,连声赞好。

  

  一家经营了二十余年的熟食店摊主说,“这些年,菜市场变化很大,环境干净整洁、视觉统一美观,分区管理很清晰,每天都人气爆满,我们的生意自然也好。”

  

  如今,市民不仅对菜市场的菜品种类和质量有要求,而且对菜市场的购物环境、卫生条件、安全保障等方面也有更高要求。

  

  “我们召开了容貌秩序工作推进会,重点从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入手,集中整治市场周边市容秩序脏、乱、差现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强化了市场周边日常管理,增加巡查监管频次,严控各类占道经营现象,对‘易反弹’的路段安排专人定点蹲守,让整个市场更规范有序。”

  

  与此同时,贡井区紧盯群众切身有感的“民生小事”,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处工作,坚持完善设施配备建设,新建垃圾压缩中转站3座高效运转,配置分类垃圾运输车23台,投入分类垃圾桶5000余个,提升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900余个,其中实施绿化美化100处,让环境治理的蓝图徐徐展开。

  

  下一步,贡井区将继续多渠道收集市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努力让群众“烦心事”越来越少,满意度越来越高,力争让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