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沿滩频道 > 他山之石 >
【最美辅警】赖廷钢:军心不变 初心不改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11 17:42:41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曾经的他,一声令下

戎装汗马战沙场

如今的他,兢兢业业

俯首甘为孺子牛

  

  换下军装穿上警服,坚持以忠诚的信念、奋斗的精神,延续军人的信仰和承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与担当,他就是富顺县公安局怀德派出所辅警赖廷钢。

  

  赖廷钢,48岁,派出所同事们都喜欢亲切地叫他“老赖”。老赖从小的梦想就是穿上这身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1994年12月,老赖退伍回到富顺老家,原本打算加入公安队伍,但因学历问题,当时无法报考。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他选择了到广东务工。直至2012年老赖得知富顺县公安局在扩招辅警,机会来了,他毅然放弃了在广东的高薪待遇,带着妻儿回到了老家。通过层层筛选,他终于成为了富顺公安的一员。


33.png

  

  ★ 履职尽责,细致工作见真心★

  

  老赖虽然叫老赖,但他工作起来可一点不赖。老赖从2012年加入公安队伍就从事社区基层基础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0年了。老赖刚开始接触社区工作时连电脑也不会,至今同志们还记得他用一根弯曲的食指缓慢地敲击着键盘学习的样子,十年时间,默默无声的他从赖四哥变成了老赖,从“一指禅”变成了社区能手。2020年,老赖被县局评为“优秀辅警”,2021年被评为自贡市“百佳社区辅警”,记个人三等奖1次;2022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辅警。

  

  ★ 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地逆行★

  

  老赖所在的怀德派出所是富顺县最偏远的农村派出所之一,怀德镇倚临沱江,每年夏季汛期对于整个怀德镇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2020年8月16日,因长江上游连续降雨,导致沱江河水位骤然升高,富顺县迎来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过境。此次洪峰造成富顺县多处乡镇村庄和道路被洪水淹没。老赖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与所里其他战友对辖区开展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群众疏散等工作。

  

  8月16日凌晨3时,洪峰来临,老赖得知还有几名老人没有撤离,立即联系所里其他战友,一起前往那几户老人家中,协助他们撤离水淹区域,帮助搬运贵重物品。洪峰过境后,老赖又跟随战友一起前往辖区开展排查工作,清除辖区道路隐患,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家中淤泥,确保群众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 心存愧疚,舍小家为大家★

  

  洪水走了,水位退了,但老赖对妻子林大姐的愧疚又多了一分。当他忙着疏散群众、转移群众贵重物品时,却忘了自己家也处于涉水地段。在“小家”和“大家”之间,老赖毅然选择了后者,因为他深知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先。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