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沿滩频道 > 三大建设 >
数读全省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办理各类案件11.1万余件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27 16:09: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数读全省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办理各类案件 11.1 万余件


行政检察案件同比大幅上升


  7月2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报告了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11745件,同比上升15.5%。其中,办理刑事检察案件84924件,同比上升3.9%;办理民事检察案件5854件,同比上升21.7%;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853件,同比上升48%;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807件,同比上升28.9%;办理其他类检察案件13307件。


  依法办案促进经济发展


直接稳定就业岗位2300多个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力促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在办理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案件方面,妥善处理刑事和民事法律关系交叉案件,起诉1969人,不起诉708人。在办理涉税案件方面,依法打击利用“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手段虚开骗税行为;同时,对不以偷逃税款为目的,未造成国家税款损失或积极补缴税款的实体企业,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123人。在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方面,既依法打击金融诈骗、扰乱金融秩序等犯罪,又充分考虑企业“融资难”情况,慎重处理贷款类犯罪。


  审慎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保护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依法不捕44人,变更羁押强制措施32人,不起诉134人,直接稳定就业岗位2300多个。依法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企业刑事犯罪诉源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对不构成经济犯罪案件依法监督撤案348件。


  依法灵活采取司法措施,形成保护市场主体多元化格局。对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原则上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优化刑事执行措施,允许遵守监督管理规定、表现良好的社区矫正对象2229人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依法监督涉企民事诉讼案件,促进249件涉企案件和解息诉。对涉企行政处罚方面的行政裁判、行政执行案件提出检察建议64件。


  能动履职服务创新发展


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5人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起诉125人;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1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优化诉讼方式减少维权环节。推广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成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采用“驻巡结合”办案模式受理知识产权案件。


  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全链条保护。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开展案件双向移送26次,同比上升18.2%。落实川渝知识产权检察协作制度。


  审慎办理涉科研案件、涉高科技人才案件。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对技术人员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对高科技人才涉嫌刑事犯罪案件,要求报省检察院备案,确保准确适用法律和政策。


  推进“三个常态化”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推进政治建设常态化。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开展“三个规定”填报中被记录报告检察人员专项核查。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联合省纪委监委建立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协作配合机制。健全落实“两个责任”联席会议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准确把握经济案件规律,推动多层次、多维度、多手段的治理方式;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更好保护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提升专业化水平,定制化开展法律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