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沿滩频道 > 典型案例 >
冒充局长打“感情牌”获刑并退赔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8-12 11:42: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万源市法院近日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一案。

  

  据介绍,2020 年 11 月,小雪(化名)通过网上交友平台认识一个名叫“夏天”的男人。对方自称是单身,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现在是达州某县的农业局副局长,可惜前妻因车祸去世,目前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希望能找到携手一生的另一半,而小雪就是他理想的那个人。

  

  通过几天的热聊,小雪对该男子逐渐产生好感,2021年2月,两人确定恋爱关系。5月,两人提出见面。第一次见面,“夏天”就以朋友借钱为理由向小雪索要了2000元。之后,“夏天”再次发微信告诉小雪,自己女儿要去新加坡留学需要1万元学费,并发送了一张截图证明其真实性。陷入爱河的小雪想着今后就要成为一家人,女儿以后也会交由她来抚养,由此还能提前拉近和女儿间的距离,于是毫不犹豫向他转款5000元。此后,“夏天”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以各种理由向小雪及其家人借钱,甚至私自拿走小雪放在家里的现金、首饰、手机等物品。

  

  “夏天”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常行为终于刺激到了小雪敏感的神经,她开始怀疑自己被骗了。2021年9月,小雪好几天都联系不上“夏天”,于是鼓足勇气和堂姐一同翻看“夏天”的手包,其中一张疫苗接种记录上赫然写着“夏天”的真名“蒋某”,小雪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的真心换来的是近一年的“假意”。该名男子不仅伪造身份,就连对小雪嘘寒问暖的家人也是冒充的。为了骗取小雪的信任,“夏天”分别用自己的第二个手机号和微信号伪装成母亲和女儿给小雪发消息。为了让她彻底放心,还让其他女孩冒充女儿和小雪视频,骗到手的钱财全都用于个人开支。最终,清醒过来的小雪选择了报警。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蒋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骗取他人钱财共计43000余元,其行为构成招摇撞骗罪。归案后,蒋某如实供述了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事实,构成坦白、认罪认罚,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被责令退赔被害人财物。

  

  相关法条

  

  《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 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第六十四条 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应当予以没收。没收的财物和罚金,一律上缴国库,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

  

  法官提醒

  

  一些诈骗人员打着婚恋交友的幌子,把渴望爱情的人当作“取款机”,一旦得逞,受害人就可能面临是人财两空。爱情虽甜蜜,交友须谨慎!广大群众一定要增强防骗意识,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少听信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凡是涉及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私下收费等行为,很可能涉嫌诈骗或违规,需格外注意。如接到可疑电话或信息,一定要谨慎识别,若财产遭受损失,应及时掌握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魏祯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