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盐都法学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丨富顺县童寺镇:探索“乡情小院+”模式 延伸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3-28 15:41:4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富顺县童寺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情为纽带、以自治为基础,积极推进乡情小院建设,探索实施“乡情小院+”治理模式,推行“小院+治理”“小院+服务”“小院+经济”,着力延伸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据悉,童寺镇现已建成老寨村“稻梦小院”、东禅村“百灵小院”、凰凤村“龙山小院”等6个先行模范小院,今年计划全面推广新建12个,改造提升18个,实现“村村有小院、院院有升级”。

  

  探索“乡情小院+治理” 打通乡村治理“尾末梢”

  

  童寺镇探索实行“123”工作法做好乡情小院治理,每月至少开展1次院坝会,小院群众共同商议小院事务、调解纠纷矛盾;小院每年组织评选2次星级文明户,树立文明新风;每年选优3个院长委员,参与小院事务管理。“每月院坝会”是小院事务商议的主要载体,采取“广泛收集意见、分类收集汇总、充分讨论商议、整合力量落实、公开公示结果”的方式,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难以解决的实行“小院吹哨、村组响应、部门认领”限时办结,实现“民情在小院掌握、服务在小院开展、问题在小院解决、矛盾在小院化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质效。

  

  探索“乡情小院+服务” 搭起干群关系“连心桥”

  

  童寺镇建设乡情小院遵循“协同作战”原则,整合优化组织、宣传、民政、群团等多部门,将相关资源“下沉”至小院,通过“群众需要、部门报到”的方式,推动实现群众需求与部门服务的“精准对接”,满足群众在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订单需求”,做到群众的“订单”在哪里,党组织的工作就“配送”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童寺镇老寨村“稻梦小院”创新实行“部门月包联”制度,每个镇级部门负责人担任“轮值副院长”,每月挂包联系小院,为群众派送服务,如三月农业中心开展“志愿助春耕”、四月社治办开展“法制宣传进万家”活动等等,做到“群众有所呼、组织有所应、干部有所为”,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探索“乡情小院+经济” 鼓起邻里群众“钱袋子”

  

  前不久,童寺镇老寨村举办首届“七彩油菜花节”,老寨村“稻梦小院”和“贤雅小院”因地处油菜花田附近,小院院长们便抓住这个大好商机,开展“小院经济”。“稻梦小院”组织开展“小院集市”,动员小院农户们拿出自家的“土特产”,在活动几天售卖蜂蜜、柑橘、鸡蛋等等;“贤雅小院”组织开展“农家食堂”“田园民宿”,动员小院农户们在活动几天包装出租闲置房间、定制特色农家饭等等,实现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增收致富。据两个小院院长介绍,通过“菜花节”活动的几天时间,10余户群众累计收入达到了近10000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