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盐都法学 >
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01 15:41:30 】 【 来源:自贡公安

  一、12345应当受理的非警务事项

  

  1.公共设施类。如:供排水、供电、燃气、供暖、路灯、消防栓、线缆线杆等公共设备设施故障损坏,桥梁破损、道路坑洼、井盖缺失、道路除冰、居民区积水、围墙和广告牌等设施损坏倾倒等。

  

  2.市容管理类。如:违章搭建、垃圾清运、道路积水、道路清扫、道路油污、污水漫溢、无证设摊、占道经营、河流污染、乱倒垃圾、餐饮油烟、河流清淤、贴刷广告、城市饲养家禽家畜、流浪犬、猫狗等动物排泄物影响环境卫生、商家桌椅板凳占用停车位、建渣倾倒等。

  

  3.园林绿化类。如:树木倾倒、树木修剪、破坏绿化、除虫除害、动物尸体清理等。

  

  4.施工管理类。如:施工噪音扰民、违规开挖、工地扬尘、抛洒滴漏、房屋受损、违规拆改墙体等。

  

  5.环境保护类。如:环境污染、焚烧垃圾、光污染、水体污染、空气污染、电磁污染、工业噪音、商业经营噪声(如小区麻将经营噪音、店铺商业宣传喇叭噪音)、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环境噪声(如广场舞扰民噪音、燃放烟花爆竹扰民噪音、货车下货扰民噪音)等。

  

  6.交通设施类。如:设立维护交通标志牌、交通信号灯、交通护栏、道路信号显示屏、道路设施设备等。

  

  7.消费纠纷类。如:产品质量、服务投诉、物价问题、营运车辆服务、餐饮卫生、虚假宣传、消费分歧、消费发票等。

  

  8.经济纠纷类。如:讨薪欠薪、劳务合同、工伤认定、抵押、借贷、债务、财产继承、工资分配、征地拆迁、家政服务等。

  

  9.市场监管类。如:假冒伪劣、劳资纠纷、无照经营、黑车营运、宰客甩客、物价举报、小区内经营餐馆、动物贩卖等。

  

  10.文化新闻类。如:娱乐场所、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群众举报投诉,未成年人进出营业性娱乐场所,非法出版物等。

  

  11.卫生健康类。如:街头病倒摔倒、医患纠纷、医托、非法行医、医疗事故、医疗救助、医德医风、医护人员服务、涉及疫情防控、健康产业等。

  

  12.教育类。如:“双减”政策、违规补课、违规收费、校车管理、校园安全、入学问题、学费补贴、学历考试、其他教育政策等。

  

  13.民生保障类。如:弱势群体救助(如发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弃婴、困难残疾人需要民政部门救助,家中精神障碍人员需送精神病院的求助,精神障碍人员无钱送医院需要政府救助等),老人、儿童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人员等人员走失,低保问题、殡葬问题、未成年人保护、儿童福利、社会保险、创业扶持、退伍安置、工会、民族宗教等。

  

  14.矛盾纠纷类。如:婚姻、感情、家庭、邻里、琐事、租赁等纠纷,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司法所、妇联)受理处置、源头化解的矛盾纠纷等。

  

  15.突发事件类。如:自来水管破裂、线缆挂断、暖气管破裂、供电故障、供水故障、燃气泄漏、危化品泄漏等。

  

  16.求助类。如:挪车,开锁,宠物丢失,车辆没油、没电、故障、陷入泥潭、水淹等,“僵尸车”,银行ATM机吞卡,金融行业服务请求,出租车、公交车、长途汽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车内遗失物品,涉及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求助等。

  

  17.其它事项类。如:动植物疫情、物业管理、投诉其它政府部门不作为或服务态度不好、咨询投诉和救助服务(12345受理范围内的服务)、请求法律援助服务、110与12345协商的其他事项等。

  

  二、110应当受理的警务类事项

  

  1.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行政(治安)案件,以及举报违法犯罪的线索。

  

  2.群体性事件。涉及社会稳定、妨害治安秩序或者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群体性事件。

  

  3.道路交通管理。道路交通事故、水上交通事故、交通堵塞、车辆管理、公安管理的道路交通设施损坏及驾驶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以轰鸣、疾驶等方式或未按规范使用声响装置造成的噪声污染。

  

  4.治安灾害事故。危化物品泄漏事故、中毒事故、爆炸事故、火灾事故、沉船事故、挤压死伤事故、建筑坍塌事故、疫情灾害、自然天气灾害等事故,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

  

  5.群众救助服务。老年人、未成年人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人员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发生溺水、高坠、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状况,疑似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监护异常,以及公众遇到其他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6.抢险抗灾救援。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

  

  7.涉警投诉举报。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