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车位被占 维权应合理合法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5-16 16:34: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车位被邻居霸停数月 业主一怒之下将车位焊死


车位被占 维权应合理合法


  在一片喧闹中,全网关注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小区“霸占”车位事件终于落幕了。

  

  最近,长沙市的刘女士自购停车位被邻居霸停数月一事,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根据报道,多次沟通后,霸停的唐女士不但不挪车,反而要求刘女士提供车位购置合同来证明车位是她的。一怒之下,刘女士将自家车位焊死。

  

  5月11日,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双方在调解会上进行了坦诚的沟通,唐女士向刘女士再次致歉,双方和解,之前车位前设置的栏杆已经拆除。

  

  连日来,霸停车位现象引发广泛关注,多名读者致电四川法治报法治热线,反映自己遭遇的车位被霸停情况。事实上,生活中遇到自家车位被占的情况其实不在少数,那么如果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只能用“魔法打败魔法”吗?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状】

  

  有人因占车位、抢车位触犯法律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私人车位还是公共车位,被占用的情况比比皆是,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少见,甚至一些人的行为还触犯了法律。

  

  2022年11月,福建省福州市一男子林某雇了一辆叉车,将占用自己车位的陈某的车叉走直接丢入了河道。丢车视频在网上发布后,迅速引发了大量关注,这种泄愤式的报复,让不少“感同身受”的网友直呼解恨。但是,如此行为最终导致林某面临刑事处罚。

  

  江苏省句容市某小区的业主张某在小区租用了一个车位,租用时物业就告知,为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允许业主在常用车位挂上车牌号,但实际上租车位的业主都可以使用。2022年10月6日,张某驾车回家停车时,发现有辆保时捷停放在自己租用的车位上。心生不满的张某从口袋中掏出一个防风打火机,将保时捷车身多处划损。保时捷车主发现后报警。经鉴定,保时捷被损价值为16200元。张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也向受害车主赔礼道歉,赔偿并取得谅解。今年3月20日,经句容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2022年初,南京一女子与同伴“人肉占车位”却遇到“狠人”被顶开的事情,也引发了大量的关注。事情发生在汤山某商场的公共停车场,该女子与同伴发现一个空车位后,站在车位入口试图为尚未到达的同伴提前抢占车位。随后,一名驾驶新能源汽车的男子也发现了这个空车位,在明知车后有人站立的情况下,男子未经言语沟通强行向该车位倒车,双方因抢车位发生纠纷。对此,“江宁公安在线”发布通报,并对双方的不当行为分别进行了批评教育。

  

  【调查】

  

  不少市民车位被占都有苦难言

  

  连日来,多名读者致电本报法治热线,反映自己遇到的车位被霸占的情况。

  

  “我的车位就在楼下,因为出差比较多,有时候3天才回去一次,经常回去都会发现有人把车停在我的车位上。”成都市民李女士通过本报法治热线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她会先联系物管打个电话联系对方,对方也都能及时来挪车,但是也会碰到怎么也联系不上的,真的还是让人很生气。

  

  市民张先生也有同样的烦恼:“我的车位就在电梯口,所以经常被占,一看到车位被占我就火冒三丈,给物管打电话叫人来挪车,甚至有占车位的车主来了之后说‘我把车位让给你’,我想说这不是我的车位吗?”

  

  不少市民表示,绝大部分占车位的车主联系上后都能及时来挪车,但偶尔会碰上不太讲理的,甚至强词夺理的。“人在外面上班,别的车临时停放一下也没啥,我觉得留个电话是最基本的,这样能及时联系上,也没什么好吵的。”市民林先生说,最怕故意占了车位,还不留电话不接电话的,碰上这种人就应该想办法管管,但是很多时候物业方也手足无措,锁车是最无奈的办法,但最后耗费的时间成本、自己车辆无处停放等问题,这些损失基本都由业主自己承担了。

  

  【声音】

  

  合理合法维权 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车位被占,如果合理维权,问题得不到解决,泄愤式维权又可能因侵权面临刑事处罚,到底该怎么办?记者连线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为大家进行法律解读。

  

  “首先,霸占车位的唐女士心里很清楚车位不是她的,她私自将车停放在业主刘女士的车位上已经侵犯了刘女士的财产权,这是毋庸置疑的。在业主刘女士联系上她时,其应当自觉挪车。”向以娟律师表示,在这里可能广大网友会问,车主唐女士要求核对业主刘女士的车位产权信息也没错吧?事实上,此时不管该车位是不是业主刘女士的,总归不是唐女士的,唐女士就应该挪车。至于该车位到底是不是业主刘女士的,这个属于车位管理方即物业方需要核实处理的内容,和唐女士没有关系。

  

  那么,业主刘女士直接将车主唐女士的车焊在自己的车位上限制其挪动的处理方式,就是正确的吗?王雪娇律师提醒大家,业主刘女士这样的处理方式也有失当,车主唐女士侵犯的是其财产权,其可以要求车主唐女士排除妨碍,但是无权对车主唐女士的财产直接进行处置,无论是消极的处置还是积极的处置。维权应合理合法,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吴景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恶意占车位的行为,权利人有权依照民法典规定采取必要的救济措施。一是自力救济,比如车位是由物业公司或相应的车位管理部门管理,那么权利人首先应请求物业公司或车位管理部门采取措施。二是公力救济,但由于费时费力,很多人不愿采用。如报警,由警方解决,但警方也只能调解或者依法挪开占车位车辆。再比如,权利人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起诉侵权人,让其停止侵害、排除妨碍,并赔偿因其长期占用或者经常占用车位给权利人带来的损失。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