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涉案金额达330万元 撞车骗保大案告破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5-16 16:32: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案件侦查 成都公安供图

  

  先是制造交通事故,再进行高价定损,最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骗取高额保险金……“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这天,成都公安发布“1·29”系列特大保险诈骗案,捣毁诈骗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查明破获保险理赔诈骗关联案件99件,涉案金额330余万元,追赃挽损140余万元。目前,该案26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情 人为制造交通事故再高价定损

  

  2021年1月,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接到成都市某保险公司报案,称一辆黑色奔驰轿车在发生双车擦挂事故后向公司报案索赔,公司在核查时发现,该黑色奔驰轿车出险频率较高,且双车驾驶员宋某、冯某2018年以来关联的理赔次数较多,认为宋某、冯某涉嫌保险诈骗。

  

  新津区公安分局迅速立案侦查,经前期侦查发现,该案不是孤立简单的保险诈骗案,其背后可能存在一个长期从事保险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鉴于涉案人数众多、时间跨度长、涉案区域广,涉案金额巨大,案情重大复杂。去年6月,成都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提级管辖,抽调精干警力成立“1·29”专案组深入开展案侦工作。

  

  专案组以“人”“车”“案”三要素为切入点,全面排查涉案人员、车辆信息,并逐一梳理分析2018年至2022年间的200余份保险资料。通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初步查明了犯罪团伙的基本作案手法,详细刻画出了一个以宋某、冯某等人为核心的犯罪团伙组织构架。

  

  该犯罪团伙以“蝇头小利”拉拢他人驾驶自有或修车客户的车辆,采取自制单车、双车擦挂,或碰撞社会车辆的方式人为制造交通事故,并在事故发生后,通过具备4S店理赔资质的修理厂进行高价定损,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谋取非法利益。

  

  数年内,该团伙作案工具从普通车辆发展至价值上百万元的豪华车辆,作案手段愈加危险,从安排制造两车事故发展到碰撞社会车辆,作案地点从偏远山区发展至市区道路甚至是国道或高速公路。

  

  行动 警企联动整治行业乱象

  

  经侦支队专案组充分发挥警种“一警一专”的牵头作用,在明确犯罪团伙人员关系和组织架构之后,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去年6月,集中收网行动进行后,先后将宋某、冯某等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随后,专案组又捣毁其余2个与宋某相关联的保险诈骗团伙窝点,并将另外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这起系列保险诈骗案的侦破,实现了对‘故意制造事故、虚高报价、低价维修’骗保团伙的全链条打击。”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在侦查中,侦查员从小微案件入手,在启用公安机关自有侦查措施的基础上,加强与保险行业公司的联动,依托保险行业公司数据库和运行后台,分析梳理了大量保单数据和理赔案例,紧盯重要环节研判甄别了500余起理赔事故,最终查明了犯罪团伙的基本作案手法,为成功侦破此案奠定了基础,是警企联动的有益探索。

  

  同时,此案的成功侦破,也打掉了以宋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整治了行业乱象,有效震慑了该类黑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各利益团伙,给其他企图实施车险诈骗的人员敲响警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据某保险公司统计,该案侦破以来,该公司车险理赔总额同比下降2%。”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警方提示

  

  警方提醒心存侥幸、妄想通过保险诈骗获取不义之财的违法犯罪分子,要放弃幻想、遵纪守法,一旦伸手触碰法律红线,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认识到保险诈骗的危害性,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依法申请理赔,不要因贪图小利和觉得手续麻烦就将相关资料交给他人代办,从而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