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丈夫倒车不慎撞死妻子,儿子向保险公司理赔被拒后起诉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4-20 12:16: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丈夫倒车不慎撞死妻子,儿子向保险公司理赔被拒后起诉

  

  保险公司被判赔偿95万余元

  

  在倒车过程中,丈夫误将刹车踩成油门,不慎把妻子撞死。两人的儿子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保险公司应该赔偿吗?法院最终又会如何判决呢?17日,眉山中院发布了该案的结果,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支付死者儿子死亡赔偿金共计95万余元。

  

  刹车当油门丈夫不慎撞死妻子

  

  2022年8月10日9时许,洪雅县柳江镇发生了一起让人揪心的交通事故。丈夫华某在院坝倒车时,让妻子下车帮忙观察道路情况。结果华某误将刹车踩成油门,撞向站在路面上的妻子,致其死亡。

  

  事故发生后,交警大队出具了事故认定书,认定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洪雅县公安局依法对华某进行了尿检及血检,经检测,华某在此次交通事故中不存在毒驾、酒驾行为。2022年9月,洪雅县公安局以华某涉嫌交通肇事罪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县检察院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书》。

  

  据悉,华某驾驶的车辆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交强险与商业险。事故发生后,两人的儿子向保险公司索赔,但索赔过程很不顺利。于是,他将父亲华某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95万余元。

  

  “母亲去世后,我去保险公司理赔,每次交资料,他们不是说差证明材料就是差现场记录,一直说批不下来。”谈起事故,死者儿子仍难掩伤心,他表示,父母平时感情很好,发生了这样的事大家都很难过,由于保险索赔中遇到各种困难,只能选择诉至法院。

  

  保险公司不理赔法院判决格式条款无效

  

  据了解,保险公司前期拒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认为保险合同条款约定对近亲属之间造成的交通事故不予赔偿;另外一方面,认为案件不能排除肇事司机故意杀害死者的情况。

  

  在案件审理中,法院着重对死者与肇事司机二人的夫妻关系、前期公安机关的调查情况以及事故发生原因等进行了审查,认定本次事故系过失行为,排除了丈夫故意杀害妻子的可能。

  

  此外,就保险公司提出的合同约定近亲属之间造成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问题,法院认为,保险合同系格式条款,上述条款属于对投保人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保险公司作为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在订立合同时并未采取合理的方式向投保人尽到提示的义务,投保人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基于此,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支付死者儿子死亡赔偿金共计955370元。案件判决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判决已生效。

  

  法官说法

  

  “《保险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的,或者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未遂的,该受益人丧失受益权。”案件承办法官胡婷表示,该法律条文是防范投保人为了获取保险金故意制造保险事故这一道德风险作出的规定,但是当事故发生后,能合理排除存在这一情形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仍应当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赔付。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