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面包车变“加油站” 假实惠真害人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3-29 11:15: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一个微信群里销售的“95号”汽油价格比市场价低得多,每加满一箱油可以省四五十元,你心不心动?

  

  近日,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刑侦大队破获一起销售伪劣汽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8 名,查获车辆 6台,涉案金额200余万元。这伙不法分子为了谋取非法利益,把易燃易爆油品当做普通商品,不顾安全做起了要命的买卖,既扰乱了市场秩序,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微信群里售卖低价汽油加油送礼提供上门服务

  

  今年1月10日,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凤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微信群里大肆宣传售卖汽油,并且价格远低于市场价。获悉情况后,彭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指派食药环森中队开展调查工作。

  

  “他们和线下实体加油站一样,加油还送礼品,比如一些玻璃水、卫生纸之类的,且大肆宣称‘假一罚十’。”办案民警介绍,根据群众提供的信息,警方在一个名为“泉水站”的微信群里看到有人播报每日油价,不但低于市场价,还会搞一些活动。倘若有人咨询购买,卖家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即驾驶装着汽油的车去为车主加油。

  

  根据该微信群里的消息,民警很快发现了几辆运油车的信息,经对车辆活动轨迹进行分析研判,快速锁定了何某某、马某、赵某、秦某某、刘某、左某、徐某、邓某等犯罪嫌疑人。2月底,办案民警分别在眉山市彭山区、邛崃市等地将上述犯罪嫌疑人抓获。

  

  办案民警通过前期审讯和摸排情况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马某曾因销售廉价汽油被邛崃市警方打击处理过,但其不思悔改,为了牟取暴利再次铤而走险,邀约朋友何某某、赵某、秦某某、徐某等人做起了“合伙生意”。在寻找到货源后,几人合资购买了几辆面包车,将车内的凳子全部卸掉,安装上小型储油罐、加油枪、计费器等设施,打造成小型“加油站”。2022年6月,几人以每吨8400元左右的价格买进劣质汽油,然后以7元到7.2元不等的价格以“95号”汽油的名义向私家车主进行销售。

  

  销售劣质油的过程中,为了规避风险,马某等人在成都市、邛崃市、眉山市彭山区等地流动“经营”,一边在线下搞推广拉人加群,拓展了近1500人的客源,一边在线上开展营销宣传,只要有买家表达购买意愿,他们便驾驶改装的面包车提供上门服务,“流动作业”,以此躲避公安机关打击。

  

  经过警方进一步调查核实,这些“移动加油站”没有任何防护设备,且改装车辆全是低价买入的报废车。“这些改装车里装着汽油到处跑,行驶在路上危险系数极高,相当于移动的‘定时炸弹’。”办案民警介绍。

  

  改装油罐车存储汽油经检验均为劣质汽油

  

  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民警发现这伙人有稳定的货源,从未出现过断货的情况,随即巡线深挖,并通过一系列工作,最终掌握了该团伙储存汽油的“窝点”。原来,马某等人合资购买廉价汽油进行销售的过程中,不仅购买了报废面包车用于“零售”,同时还购买了报废的油罐车、大货车、小型厢式货车进行改装,用于集中存储劣质汽油。

  

  有过被打击处理经历的马某反侦查意识极强,为了降低暴露风险,他们将储油的车辆分散停放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区和邛崃市、眉山市彭山区郊区,既东西贯穿方便大家“续货”,又有效预防了“东窗事发”被“一锅端”。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经审讯,马某等人交代称,自2022年6月以来,他们已经销售了260吨汽油,市值200余万元。经现场提取油品送省内权威机构检验,马某等人长期销售的汽油辛烷值不达标,苯含量超标近十倍,鉴定结论为不合格汽油。

  

  “这些不合格的汽油打着低于市场价的字眼吸引车主购买,车主使用后不仅对汽车有损伤,同时燃烧也会导致油耗增加、尾气超标,造成空气污染。”办案民警介绍,汽油属于低燃点、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国家对汽油的经营实行许可制度,其运输、储存、销售必须由专业人员、专业设备进行,并办理相关许可手续,私自运输、储存、销售汽油属于违法行为。

  

  彭山区公安机关提醒,汽油是广大车主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为爱车加油时应到正规加油站,切勿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同时,若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产、销售伪劣汽油线索的,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

  

  帅倩 张璐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