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股东与站长合谋“虚增方量” 企业危在旦夕民警出手相助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3-17 16:37:0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3月17日,记者在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因看中四川资阳天然气行业的前景和发展,2015年,四川自贡籍龚某等人在资阳雁江投资注册了一家天然气有限公司,目标群体则是待开发的农村用气的空白地。龚某等人通过几年的努力,公司慢慢有了起色,龚某等人信心满满。可在2021年业务量增长最大的一年,公司却经营亏损,令龚某等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忍放弃透支信用卡维持

  

  2021年,通过龚某等人的努力,公司拿下了3000多户资阳宝台镇的天然气市场。拿下这块市场对于他们这个小企业可谓是走上“一个大台阶”,宝台镇群众也正式开始了向“天然气”时代过渡,生活变得更方便、安全。

  

  燃气下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当地政府、村民、龚某等人的天然气公司可以说形成三赢的局面。然而,在良好的经营下公司却出现了亏损,龚某和几个股东已经把所有的积蓄投入到公司里面去了。为了企业运行,龚某几人透支了自己的信用卡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天然气公司。

  

  发现内鬼 绝望报警求助

  

  正当企业举步维艰的时候,龚某等人听到一个消息,公司宝台镇管理站的站长张某在施工队“收方”上有问题。

  

  龚某等人准备找张某对峙核实一下,张某直接选择单方面辞职并关机失联。2022年4月15日,龚某等人来到了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侦大队报警求助。


图片1.png


  民警迅速抓捕 第二内鬼浮出水面

  

  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对报警内容进行核实,并且调取了张某和施工队负责人陈某的交易流水,发现陈某从2021年2月至2022年1月期间9次转给张某172930元。

  

  民警立即找到施工方负责人陈某让其解释“转钱给张某的原因”,陈某交代,张某要求他在施工后多报“方量”,天然气公司把钱打给他,他把自己应得的钱留下,再把多报的钱交给张某。张某是天然气公司宝台站的站长,也是他在安排和检查施工,陈某为了顺利施工就同意了多报“方量”,也确定他转给张某的172930元实际为虚报施工“方量”所得。

  

  在确定张某有重大嫌疑后,民警于4月21日在自贡荣县一茶馆将张某抓获。在铁一般证据面前,张某没有狡辩并交代了还有第二名内鬼参与其中。


图片2.png


  全部落网 才知分赃不均

  

  落网后,张某交代自己和股东朱某是一同参与虚增“方量”的共犯。

  

  原来天然气股东朱某也在宝台镇管理站上班,天然气公司有管道挖槽和铺设管道的工作时,张某就会安排陈某的施工队来进行施工。因为心有贪欲的张某和朱某同时负责施工现场的收方、验方,两人需同时向公司上报当月的数据,且数据一致时公司才会按数据结算工程款。两人合计虚报“方量”,事后“五五分成”,这才有了这九次虚报。

  

  被抓后,朱某才得知自己只分得172930元虚报款中的65000元,并不是说好的“五五分账”。

  

  为更快的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雁江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快受理、快调查、快打处,经过法院判决后,犯罪嫌疑人侵占的172930元涉案资金已返还企业。

  

  刘云涛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