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破坏生态没钱赔?劳务代偿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9-26 10:27: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广元市朝天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朝天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让当事人以“劳务代偿”修复生态环境。

  

  2021年9月至10月,陈某利用粘网、引鸟器等工具在其住宅附近的山林之中非法猎捕画眉鸟。今年3月,民警在其家中查获10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检察机关认为,陈某的行为已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根据法律规定,应当承担刑事责任,此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朝天区检察院在办理此案过程中发现,陈某的家庭经济状况十分窘迫,若采用经济赔偿方式将使其家庭经济条件进一步恶化。为避免机械执法办案,朝天区检察院在坚持法律原则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情理和法理的统一,与陈某协商沟通。最终,陈某愿意以义务护林劳动的方式替代承担修复生态环境的责任。同时,朝天区检察院就此案举行了公开听证,听证员高度认可“劳务代偿”修复生态环境这一方式。

  

  目前,该案已起诉到朝天区法院,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

  

  赵恬然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郝飞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