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播报 >
筑牢安全防线 守住安全底线——沿滩区积极探索“多网合一”基层治理模式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1-19 10:31:27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沿滩区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探索“多网合一”基层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筑牢安全防线,守牢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1.png

  

  截至2023年底,全区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森林火灾“零发生”、自然灾害“零伤亡”,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连续三个季度考评为全市第一名。

  

  组队伍

  

  安全工作压实到“最后一米”

  

  近年来,网格化管理已广泛运用到疫情防控、政法综治、巡河巡田、护林防火、道路交通、防汛地灾、生态环保等一系列领域。村干部除了完成上级各项任务,还要担任网格员,有的甚至身兼多个部门的网格员,这就难免出现基层公安、消防、交通等多个网格和系统交错布局、职责重复、各自为战等现象,村干部工作应接不暇,导致有时巡查出现盲区、危险未能及时排除,为安全埋下隐患。因此,打造一支专门负责安全底线底板的队伍就是关键举措。

  

  去年3月,沿滩区从城乡公益性岗位中遴选出能跑会说、有一定文化的人员,以及骨干民兵、青年志愿者、社工义工等加入网格员队伍。经过实践磨练,现已发展骨干队员130名、辅助人员500余名。

  

  “作为一名专职网格员,我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全村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的就是让村民更加放心。”兴隆镇光辉村网格员陈利鑫说。作为一支“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的队伍,他们为沿滩区灾害预警与处理作出了贡献。

  

  2023年7月26日,沿滩区出现一次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兴隆镇地形复杂,地灾点多,累计降雨量达到了154毫米,个别地点极易出现山体滑坡。

  

  当天,兴隆镇政府组织了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对各村老旧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重点巡查。光辉村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陈利鑫、曾稳彬、黄典彬在巡查时发现1组镇级地灾点山体出现裂缝,山上土壤松动,有滚石掉落,根据经验判断,山体可能出现滑坡并对1户村民造成威胁,便迅速向镇政府报告。

  

  收到消息后,镇政府立即通知光辉村干部与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员组成临时工作组,将受威胁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当日16时40分,该处山石滚落,砸穿村民房屋,但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次应急避险成功案例被应急管理部通报表扬。

  

  由此可见,“多网合一”提升的不仅仅是灾害预警和发现能力,更提升了灾害处置效率和处置能力,用最少的人解决最多的事,实现民心聚集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拓展在基层。

  

  合资源

  

  组建多位一体工作阵地

  

  应急管理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中处于薄弱环节。镇、村两级缺人、缺钱、缺装备是普遍现象,导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各项工作落实不到基层“最后一米”,安全监管不能具体到现场,避险转移“喊不醒”“叫不应”,事故和灾难难以防范。如何整合资源,让“多网合一”更好发挥作用?

  

  一直以来,兴隆镇是沿滩区森防、地灾、道交、企业等安全领域重点镇。2022年8月,该镇启动“多网合一”工作,先行先试。怎么合?成了摆在该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在区委政法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帮助下,边讨论、边启动、边实战、边总结,初步形成了一套队伍骨架、办公阵地、指挥体系、制度机制,并试点运用到疫情防控、重点人员随访、秸秆禁烧、道交、消防、森林防灭火、环保巡河等多个方面,起到了一定效果。”兴隆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兴隆镇通过重组镇各条线的“末端力量”,如政法网格员、地灾监测员、森防护林员、河段点长、道交劝导员等,统一纳入兴隆镇网格员体系,实行队伍统一组建,行动统一指挥,任务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管理,后勤统一保障,逐步建立完善“N+1+2+N”应急责任体系。即,将多条预警信息通知归口到镇“多网合一”指挥部,由指挥部下达行动指令,整合“多网合一+镇村组干部”两支队伍力量,实行“坐班+派单”“基础+考核”工作制度,队伍通过日常巡查,能够直达田间地头、企业、小商铺等场所综合开展秸秆禁烧、安全生产检查、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等工作。

  

  光有网格员的力量是不够的,防灾减灾还需要更多科技支持。兴隆镇搭建起云端网络视频监控平台,在森林防火点、道路隐患点、防汛监测点等重点点位安装72个监控摄像头和20个应急广播,构建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同时,采取视频、语音调度等实现镇情一图展现、隐患实时监控、紧急状况一体指挥,能够实现疏散指令、紧急情况等信息1小时内传达到全镇每位村(居)民手中,在防汛、地灾、有限空间、森林防火、道交安全、防溺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兴隆镇有专职网格员12名、兼职网格员18名、辅助网格员50名。”兴隆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承接好各部门网格事项清单,还专门将以上人员编入了地灾巡查队、森防护林队、燃气安全队、道交劝导队、消防巡逻队、秸秆禁烧队等8支队伍,常态化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巡逻、先期处置、隐患上报等工作。截至目前,兴隆镇依托“多网合一”基层治理体系,发现并及时处置隐患50余处。

  

  窥一斑而知全豹。兴隆镇的试点经验已在全区推广。目前,沿滩区建立了“多网合一”及区、镇、村三级指挥体系,分别招聘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按一村一网设置122张基础网,在重点园区、商圈、学校、医院等设置10张专属网,下分386个格。区指挥中心审核明确各条线、各部门下沉网格事项,按照“付费入网”原则,11个部门从自身经费中拿出600余万元,将23个事项加入“多网合一”。

  

  建机制

  

  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

  

  “多网合一”队伍不断壮大,但仅有辅助功能,不具备执法权和行政管理职能,单靠网格员难以全面、及时、精确发现风险隐患,需要各级组织、各个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为破解这一难题,沿滩区在试点推进中,以专班式管理为切入点,延伸建立乡镇应急专班,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到实处。目前,在试点乡镇兴隆镇,通过整合现有机构、场所等资源,不另行增加投入,已打造“四室一大厅”的“多网合一”办公阵地,分别是综合协调室、应急战备室、综合执法室、技术保障室和指挥调度大厅,实现了办公场所、机构编制、组织领导、业务平台4个整合。

  

  该区还积极推进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以“雪亮工程”“智治盐都会议系统”为基础,整合接入防汛抗旱指挥部、地灾防治指挥部等现有平台,在区、镇、村统一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综治的“一张网”,让三级指挥中心能相互贯通、指挥员与现场网格员能实时连线,并开发监测预警、电子围栏、定制语音、数据分析等功能。目前,沿滩区指挥中心正接入水务、应急、教体等部门平台。把数字技术运用到防灾减灾等多个场景,做到了“格”在微端,能看能喊;“网”在云端,能运算、能连线;“人”在末端,能处置、能闭环,人、机合一,应急处置效率明显提高。

  

  安全风险防范永远在路上。沿滩区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把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坚决守住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防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