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播报 >
高新区:法治教育护成长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2-21 14:55:01 】 【 来源:自贡网

  森林里,小鸟受伤坠地,大家携手救助,配文“爱护野生动物”;公路上,司机眼冒金星,醉驾发生车祸,配文“遵守交通规则”……一幅幅色彩艳丽、想象丰富的“法治在我心中”青少年绘画作品吸引众多学生驻足观看。2月13日,新学期伊始,蜀光绿盛实验学校南湖校区以法治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扣好开学第一粒法治扣子。

  

  近年来,高新区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形式和新路径,创新推出“法治在我心中”“法治成年礼”等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青少年成长各阶段,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去年夏天,高新区关工委联合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在我心中”绘画征评活动,辖区学生踊跃报名,用广告画、儿童画、卡通画、手抄报等绘画形式讲述心中的法治故事,有的展示违法行为,有的倡导知法学法,绘画作品生动形象、充满童趣。当年底,“法治在我心中”青少年绘画作品巡回展览正式启动,并将陆续在高新区各学校进行巡回展出。

  

  高新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绘画是少年儿童的天性,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绘画中得以充分展现,同时,绘画也是培养少年儿童的一种方式,通过绘画可培养他们的思考力、创造力,促进形成完整的人格,“活动对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要终于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维护法律权威,依法行使权力,忠实履行义务,坚守社会正义,做一名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去年六月,伴随汇东实验学校的同学们的庄严宣誓声,高新区“法治成年礼”正式拉开帷幕。

  

  自十二周岁开始,就意味着在法律上成年,并达到最低刑事责任年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少年儿童一旦偏离正轨,对个人和家庭将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为切实护航青少年成长,高新区关工委开展了“法治成年礼”活动,通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做到“心中有法,行为有度”。

  

  “法治在我心中”和“法治成年礼”活动的开展,仅是高新区关工委深入推进法治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关工委携手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构建起法治关爱网络,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支撑,组织开展“环境保护”“道交安全”“青春自护”等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模拟法庭等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在蜀光绿盛实验学校南湖校区“法治在我心中”青少年绘画作品巡回展览展板前,同学们一边观看优秀作品,一边分享法治故事,“不能横穿公路,人车都要相互礼让。”高新区关工委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辖区内学法、懂法、尊法已蔚然成风,法治关爱工作得到社会各级一致肯定。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