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诉求清单”转变为“幸福账单“——沿滩法院柔性执法帮助民企渡过难关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1-28 14:41:26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沿滩区法院受理了一起银行诉某电力公司担保合同纠纷一案。在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法院以柔性执法帮助企业脱困重生,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

  

  某电力公司位于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要经营范围为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电力设施器材制造等。前不久,自贡某银行起诉该电力公司,要求归还担保借款400万元。根据银行申请,法院依法对电力公司两个银行账户予以冻结。由于电力公司无法支付水、电、气等基本经营支出,直接导致停产停业,同时也间接导致该公司在河南的项目停滞。

  

  随后,该公司以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提出要求解除银行账户的冻结。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财产纠纷案件,被保全人提供充分有效的担保方能解除保全,但该公司资产已因贷款全部抵押,无法提供财产进行置换,公司也一度陷入绝境。

  

  法院执行局在与该公司沟通在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属于沿滩区法院确定的诚信企业即“白名单企业”。执行局高度重视,派人实地走访企业,并到园区管委会了解该企业现状。经核实,法院冻结的该公司银行账户资金为生产经营所需。

  

  在该公司承诺解除银行账户后的款项专款专用,且不会借解冻之机转移资产后,沿滩法院根据相关规定,在该电力公司未提供担保的情况下,裁定对其银行账户的冻结解除,使该公司恢复生产经营并得以继续履行对外合同,避免了该公司破产。

  

  这是沿滩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起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沿滩法院紧紧围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目标,不断优化执行程序,最大限度减少强制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努力将人民群众的“诉求清单”转变为“幸福账单“,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