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自流井区:法院庭审变身“法治课堂” 师生沉浸式接受熏陶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30 11:32:01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案件在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现场,60余名自流井区育英小学的党员教师及学生“沉浸式”体验庭审,“零距离”接受法律熏陶。


33.png

  

  当天的庭审现场程序规范、秩序井然。旁听的师生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观摩。坐在旁听席上的万锦逸同学告诉记者,这次参观庭审很有意义、很受触动,他将坚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遵纪守法、主动学法。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观摩庭审活动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权威,在今后生活中,要努力做到遇事理性处理,学会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学生。

  

  观摩庭审的党员教师更是感受颇深。大家表示,这种“现场教学”是一次“沉浸式”纪律警示教育,教育警醒党员教师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在工作中、生活中摆正心态,知敬畏、树信仰、守底线,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观摩活动中,师生们还参观了法院文化长廊、刑事审判法庭、诉服大厅、调解室等场所。参观过程中,法院干警就法院工作职责、诉讼流程以及法徽、法槌、法袍的设计理念和蕴含的意义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讲解说明,让师生们初步了解法院的工作,“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

  

  据悉,近年来,育英小学不断创新师生法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让法治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党建带队建机制,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其中,以校园法治大讲堂、选聘法治副校长、家庭教育宣传周、法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提升学校师生法治意识,形成“走出去、请进来”协调联动机制,为构建平安校园、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