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法”在身边 大安区沙鱼坝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见闻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10 15:52:2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日,一场征求意见会在自贡市大安区马冲口街道沙鱼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自贡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宣传日和保护利用措施各抒己见,活动现场共收集5条意见建议。

  

  “立法工作离我们并不‘远’,家门口就能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就是要让立法工作更贴近群众。”马冲口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雨蔓介绍,从2022年至今,沙鱼坝社区共组织召开立法座谈会7场,参与5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共收集意见建议7条,其中3条被确认。

  

  沙鱼坝社区与法“结缘”,得益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2022年4月,沙鱼坝社区被自贡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确立为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为了让相关工作落地落实,马冲口街道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沙鱼坝社区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组建了立法联系工作小组,成立了立法联络员、信息员两支队伍,搭建了社区6个单位全覆盖的信息网络。

  

  “我们既要及时收集立法意见和社情民意,积极宣传各项法律法规,也要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沙鱼坝社区党委书记乔剑介绍,该社区特殊人员多、治安事件多、矛盾纠纷多,年轻党员少、稳定就业人员少,管理难度较大。“过去,居民拒交、拖欠物业费的问题很突出,现在情况改善了很多。”乔剑告诉记者,2022年,《自贡市物业管理条例》施行,为了更好地宣传和贯彻该《条例》,破解社区物业管理费收取难题,沙鱼坝社区反复向群众做解释工作,把“法言法语”转化成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物管、业主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使大家都更加知法守法,支持并积极参与物业服务管理活动。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宣传和有效实施,沙鱼坝社区社风民风、社会治安明显改善,共建共享新面貌迅速“上线”并持续更新。2022年以来,社区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同比提升31.6%,居民高空抛物同比下降95.2%,社区警情同比下降22%,社会评价满意度同比提升28%。

  

  “我们将不断推动联系点从‘立法中’向‘立法前’‘立法后’两端延伸,夯实民主法治实践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吴雨蔓表示,将持续深入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围绕建体系、搭平台、畅机制不断发力。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